治水兴水惠民生 人民至上保安澜——阜沙镇奋力推动水利高质量发展

录入时间:2023-04-10 来源:阜沙发布、阜沙镇水务事务中心

      近年来,阜沙镇多次受到暴雨、台风以及历史罕见的西江大洪水袭击。为此,阜沙镇党委、政府系统谋划、真抓实干、聚力攻坚,稳步推进水利防灾减灾工程投资建设取得显著成效,为推动阜沙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好水利安全保障。





  未雨绸缪,不断完善水利发展规划

      为保证辖区工农业生产和国民经济持续稳定发展,最大限度减轻洪涝灾害损失,保障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为本地区社会经济和环境的可持续发展提供良好的水利基础设施条件,阜沙镇及时组织编制了《阜沙镇水利规划》。该规划已经市政府审核通过,并作为阜沙镇近期与远期水利发展的指导性规划文件,使水利发展有规可循。

  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实现历史性突破

       近几年,阜沙镇相继推动鸦雀尾水利枢纽工程、牛角节制闸工程、牛角排灌站重建工程、上南西闸重建工程、澳尾水闸重建工程、中小河流治理等一批重大水利工程项目建设。

  2023年,阜沙镇目前在建的水利项目3宗,分别为大有东水闸重建工程、浮圩头水闸重建工程、上南南泵闸工程;计划新开工的重大水利工程项目4宗,分别为横迳泵闸工程、大有北水闸重建工程、颈口水闸重建工程、阜沙堤段除险加固工程,年度开工数量和投资规模均为历史之最。



▲建成后的澳尾水闸


▲建成后的牛角排灌站


  水利工程建设“火力全开”

       阜沙镇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的鲜明导向,强化要素保障,抢抓“阜沙安澜”水利防灾减灾建设重大机遇,全面启动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加快推进重大水利工程建设。眼下正处于水利工程施工的黄金期,为确保各水利工程早建成、早投产、早见效,项目建设单位全力抢抓时机,通过完善重点项目协调调度,要素保障等机制,加大人力、物力与机械设备保障,日夜兼程开展建设,在建水利工程建设“火力全开”。


▲建设中的浮圩头水闸重建工程


▲建设中的上南南泵闸工程


▲建设中的大有东水闸工程


  通过持续加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阜沙镇已基本建成了流域防洪工程体系,基本具备防御特大洪水的能力,河湖生态环境状况持续改善。

  在全力加快完善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的过程中,有时会对河涌的引水和调度造成影响,短期内降低相连河涌水体的流动性和水环境。镇党委、政府将切实做到把人民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正通过不断改善工程建设方式、提高工程建设效率的方式,尽量降低对群众生活的影响,希望辖区村居民继续大力支持我镇水利基础设施建设。

  接下来,我镇将继续做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全力保民生福祉,切实承担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压紧压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防汛工作责任,加快工程建设步伐,扎实做好会商研判、科学调度、调研督导等工作,全面提升阜沙镇水安全与水环境质量。



一审:陈杰鸿
二审:萧晓钰
三审:邓杰文
素材来源:阜沙发布、阜沙镇水务事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