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刺正当时!中山大涌污水处理厂主体封顶

录入时间:2023-04-15 来源:南方+

  “我宣布,中山市大涌镇生活污水处理厂二期建设工程圆满封顶!”4月14日上午10时许,在该工程的封顶仪式上,大涌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李家豪欣喜地说道。


图片

封顶仪式现场。 南方+ 伍杰 拍摄


  伴随着最后一方混凝土浇筑到位,大涌污水处理厂二期扩建工程提前15天实现主体结构全面封顶,为后续设备安装、调试、通水试验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据了解,大涌污水处理厂二期扩建工程建设方为国资国企——中山公用工程有限公司(下称“中山公用工程”)。其工程主体结构包括生反池、二沉池等12个单体,其中8个单体为钢筋混凝土矩形池壁结构,4个单体为框架结构,总建筑面积约2万平方米。该项目于2022年12月15日开工,为应对工期紧、任务重、春季雨水多等困境,中山公用工程以“一天也不耽误、一刻也不懈怠”的劲头,全力以赴参与项目建设中。

  项目建设团队深入总结参建中嘉和珍家山两大污水处理厂扩建的成功经验,制定了详细可行的工作方案和处理措施,倒排工期、加大投入、优化工序,从设计到施工全流程把控,持续强化人、材、机投入,施工高峰期220余人近四个月无休攻坚,在确保项目安全和建设质量的前提下,比计划提前15天实现主体封顶。

  据大涌镇生活污水处理厂二期建设工程项目经理王松介绍,该工程是中山市民生实事工程,总投资约2亿元。位于大涌镇岚田社区,主要服务大涌社区、南文、安堂等地9万名居民。项目建成后,大涌镇污水处理能力可达5万吨/天,将有效提高区域污水处理率,改善居民生活环境,对全市治水攻坚具有重要意义。

  中山公用工程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公司将继续遵循高标准、高质量的原则,开展好设备安装、调试等工作,确保在2023年6月28日前完成通水,用实际行动为中山市打赢治水攻坚战贡献公用人的力量。中山公用工程目前承接了全市4个污水处理厂的扩建工程,其中,中嘉和珍家山已经完成通水,大涌和港口污水处理厂扩建工程项目预计在今年上半年内双双通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