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鉴西江花海,用心打造未达标水体整治工程河道岸线

录入时间:2022-05-27 来源:本网

本站讯(通讯员 廖睿)为切实改善人居环境,提升河道两侧城市景观,近日,市水务局组织设计单位赴横栏镇西江花海实地调研学习,为未达标水体整治工程景观方案设计提供参考。

中山市横栏镇作为“中国花木之乡”,其花木产业由家庭小片种植到规模产业化生产,逐渐摸索出“一园一心两带”的空间布局优势,以“生态化理念”“品牌化建设”“标准化生产”等理念引领横栏花木发展。西江花海作为横栏西江花木景观生态廊道的重要节点,总面积约37亩,以9个省份特色为主题,以10个特色精品展园为主要亮点,种植横栏本土花木及其余9个省份上千种花卉,集中展示中国特色花木,为擦亮“中国花木之乡”城市名片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推进未达标水体综合整治是市委、市政府的重要决策部署,岸线景观整治工程是实现生态修复与人居环境和谐共进的重要举措之一。此次调研西江花海的设计方案,启发了在未达标水体河道岸线整治工作中合理处理土地、水域、人口及文化的设计思路:一是在水质达标和确保安全的前提下,以提高空间的亲水性及互动性,以提升人居品味、增强人民幸福感及获得感为主要目标,充分利用河道两侧滨水绿地营造环境怡人的滨水环境。二是在满足生态性、景观性的同时,充分融合当地产业、文化,通过优秀的景观设计,以润物无声的方式,将文明意识融入市民心中,为市民提供休闲娱乐、文化传承的活动空间。

目前,市水务局通过未达标水体整治工程正持续改善中山市内河涌水质,逐步恢复河流主要环境功能,下一步市水务局将围绕“亲近自然、顺应自然”的功能定位,扎实做好用心“造景”、意在“化人”的工作要求,努力将未达标水体综合整治工程示范段景观打造成水清岸绿、鱼翔浅底的休闲胜地。


横栏西江花木景观生态廊道




一审:陈杰鸿

二审:萧晓钰

三审:李征

素材来源:未达标水体整治工作专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