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政务服务交流互动 网站无障碍 长者助手 繁體版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

中山制定疫情期间污水处理厂防控工作操作指南

避免病毒通过 排水设施进入水环境

录入时间:2020-02-11 来源:中山日报  分享:

  疫情期间污水如何处理?记者昨日从市水务局了解到,为进一步加强污水处理厂防控工作指引,严格对污水处理厂的进出水检测和消毒防御力度,避免病毒通过排水设施进入水环境,防止新型冠状病毒通过污水粪便传播扩散,该局制定了《疫情期间污水处理厂防控工作操作指南》,重点防控位置包括预处理固体废弃物堆放点、生化系统污水外露面、污泥处理系统,通过强化消毒,确保出水粪大肠菌群达标。

  本报记者 李丹丹

  ■密切关注污水处理运行状况

  市水务局要求污水处理厂加强化验检测,其中对进水水质检测方面,要求每2-3日对进水水质化验检测,密切关注在线进水水质数据,如有异常,及时比对仪表并化验检测;在污泥浓度检测方面,减少生化池污泥浓度的化验检测频次,密切关注在线污泥浓度,如有异常,及时比对仪表并化验检测;在出水水质检测方面,每日测定出水粪大肠菌群,其余常规检测各单位按实际情况可每日一测,也可每日取样,同时密切关注在线出水水质数据,确保出水达标排放;在中水水质检测方面,对于中水用于道路冲洗、绿化等市政杂用的污水处理厂应每日测定大肠菌群数,其余指标每周测定一次;其他仍在使用中水系统的水质净化厂每周测定一次中水水质。污泥指标方面,减少污泥有机物含量的监测频次,污泥含水率每周测定一次,但需严格控制污泥含水率,确保污泥出路顺畅。同时加强巡查,严格落实每日一巡制度。

  ■做好厂站运行人员的安全防护

  根据指引,全市污水处理厂要做好生产区域消毒,生产区域所有可能接触污水、污泥的生产区域场所,清扫完毕后,须使用有效氯浓度为1000mg/L~2000mg/L的含氯消毒剂溶液对墙面、地面、设备装置、垃圾桶(区)以及周围环境进行喷洒消毒,每日上下午至少各消毒一次,保证生产区域环境卫生; 生产区更衣室须使用有效氯1000mg/L~2000mg/L的含氯消毒剂溶液进行消毒,每日8:00前消毒一次。办公区域也要进行消毒,办公区域须使用有效氯为1000mg/L~2000mg/L的含氯消毒剂溶液进行消毒,每日上下午至少各消毒一次,保持良好的区域环境卫生。

  在水厂、泵站等生产区域巡检时,作业人员须佩戴口罩、乳胶手套,作业后使用肥皂或洗手液和流动的清水洗手,可能接触污水、污泥的作业人员还须佩戴护目镜和防护服。作业后对护目镜、乳胶手套和防护服用有效氯为1000mg/L~2000mg/L的含氯消毒剂溶液喷洒消毒,并使用肥皂或洗手液和流动的清水洗手。

  污水处理厂厂区及办公楼各主要进出口应设置体温监测点,由2名及以上安保人员配备手持红外体温快速检测仪,检测人员体温,安保人员需戴好口罩和手套,做好自身防护。原则上禁止非工作人员入厂。所有人员进入办公区域后必须全程佩戴口罩,凭有效证件有序进行体温快速筛查,体温<37.3℃的员工可直接进入;体温<37.3℃的来访者须经登记后方可进入。体温≥37.3℃和其它可疑症状者,应劝阻其进入办公区域及厂区,并建议其去医院就诊。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免责声明 | 关于我们 | 使用帮助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2450号 粤ICP备20053300号 网站标识码:4420000057  中山市水务局版权所有
主办:中山市水务局  制作维护单位:中山市水务局办公室
地址:中山市孙文中路178号 邮编:528400 电话:(0760)88853212  信箱:zs.shuili@163.com
服务窗口地址:中山市博爱六路22号中山市政务服务中心B区大厅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