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政务服务交流互动 网站无障碍 长者助手 繁體版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

迅速行动,未雨绸缪,市水务局开展强降雨天气防御工作

录入时间:2022-05-10 来源:本网  分享:


本站讯(通讯员 林嘉豪)为有效应对近期我市将出现的强降雨强对流天气,市水务局迅速响应,贯彻落实省、市对近期三防工作的决策部署,切实做好水务领域各项防御工作。


高度重视,立即召开局务会议专题研究落实

59日中午,市水务局主要领导主持召开局务会议,传达市委、市政府对我市三防防御工作的工作部署、落实落细水务领域各项防御工作,市水务局领导班子,相关科室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下好风险防控的先手棋,确保做好充足准备迎接此次强降水事件。

会议要求,一是做好水库安全防御工作。严格落实水库“三个责任人”和“三个重点环节”,科学做好水库库容调蓄工作。二是做好隧道等易涝点的防御工作。市市政排水事务中心要对隧道等易涝点做好全面的摸查和交底,强化易涝点的巡查值守工作,明晰每个点位的责任单位,确保防御责任全覆盖,做到巡查到位、调度及时、处置有效。三是做好在建工地防御工作。检查督促在建工程落实各项防御安全举措,做好在建工程度汛安全隐患台账管理,督导各在建工地做好充分的防御准备。四是预先做好排水调度工作,加强水利工程调度,尽可能降低内河涌水位;检查水利工程运行维护情况,确保正常运行;对水利水务工程全面进行排查,及时清除影响行洪排涝的各类影响因素,保障河道行洪排涝功能。五是完善抢险保障体系。加强全市防汛抢险物资管理工作,立即检查防御物资、设施储备情况,及时补充防汛物资。六是强化防御制度。建立市水务局防御强降水工作专班,由市水务局处级领导挂点联系各镇街,特别是易受灾的三乡镇、坦洲镇、板芙镇、神湾镇,强化信息对接和防御指导;各单位各部门加强值班制度,密切关注水雨风工情,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行动,确保第一时间调度处置。




迅速落实,印发强降雨天气防御工作的通知



59日,市水务局印发《关于做好近期强降雨天气防御工作的通知》,落实落细各单位强降雨天气防御工作责任,要求各单位严格落实以下要求:

一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

二要完善应急预案。

三要加强水利工程的运行管理和科学调度。

四要加强城乡内涝隐患排查。

五要加强值班值守。


立即行动,开展重点领域大排查

59日下午,市水务局立即行动,由领导班子带队分别到重点关注的镇街,对山塘水库、泵站水闸、堤围、防汛物资仓库、易受灾企业、未达标水体整治工程建设工地等重点领域进行“地毯式”大检查大排查。

目前全市水库均在汛限水位以下运行,情况良好,无险情。针对本轮降雨,已对水位相对较高的水库提前预排。全市山塘水库防汛“三个责任人”到岗到位,工作人员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三防应急抢险物料落实到位,确保水库安全度汛。

面对强降雨天气,我局迅速进入作战状态,落实检查工作,指导各镇街做好各项防暴雨工作,压实镇街责任,要求各镇街按照度汛应急预案落实各项防御措施。全力以赴做好本次暴雨洪水防御各项工作,尽最大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防暴雨期间,市属水务系统全体工作人员24小时备勤待命,做好随时出战的准备。

在强降雨天气防御工作期间,市水务局将时刻绷紧防大汛、抗大洪、救大灾这根弦,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争分夺秒抓落实。


一审:陈杰鸿

二审:萧晓钰

三审:李征

素材来源:办公室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免责声明 | 关于我们 | 使用帮助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2450号 粤ICP备20053300号 网站标识码:4420000057  中山市水务局版权所有
主办:中山市水务局  制作维护单位:中山市水务局办公室
地址:中山市孙文中路178号 邮编:528400 电话:(0760)88853212  信箱:zs.shuili@163.com
服务窗口地址:中山市博爱六路22号中山市政务服务中心B区大厅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