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政务服务交流互动 网站无障碍 长者助手 繁體版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

村里来了“巡河员”,中山三角镇探索“党建+治水”新模式

录入时间:2022-11-07 来源:南方+  分享:

  戴上草帽,穿上红马甲,中山市三角镇河长办工作人员吴嘉荣从办公室走向乡间,到该镇爱民村的八涌开展巡河。从今年2月起,三角镇在中山市率先推行“党建+治水”模式,全镇各机关党支部分别结对入驻全镇16个水闸,建立巡河工作联络点。在该机制下,镇机关党支部党员全部下沉一线,到河涌及周边地区定期开展“两巡”“两反”“两联”工作。

  如今,吴嘉荣每周至少到党支部结对挂点的八涌开展巡河一次,党支部每月至少到巡河工作联络点开展一次党支部活动,机关党支部的党员干部们已成为村民和周边企业的老熟人。

  在镇机关党支部的带动下,两新组织和沿岸村居等各方力量纷纷加入巡河队伍中,掀起了一股爱乡、爱环境的热潮,守护三角镇水乡环境的力量日益壮大。

  三角镇地处大沙田,水网密布,全镇共有71条河涌。因水而兴,与水共生是三角镇人世代的生存之道。全镇71条河涌分散各地,为切实守住水环境第一线,三角镇建立了治水工作专班,并向一线增派治理力量,其中推行“党建+治水”模式,发动广大党员干部参与治水就是其中的重要抓手。以全镇16个水闸为载体,三角镇党委推动各机关党支部一一结对,下沉河涌一线开展工作。

  16个水闸连接着全镇71条河涌,也串联着沿河各村居和工业园区,守住水闸就是守住全镇水环境的关键。从今年2月至今,吴嘉荣每周参与巡河已成为日常工作的一部分。

  “巡河的最大优势是能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他表示,参与巡河的机关党支部党员在巡查过程中一旦发现问题,可通过“广东智慧河长”APP及时上报,同时向镇相关村居和职能部门反馈,落实整改。


图片

三角镇河涌沿岸景观。南方+ 李姗恒 拍摄


  除了发现水环境问题,机关党支部党员还参与到河涌沿岸的绿化美化工作中,种植和参与管护河涌两岸的绿道、水杉和三角梅等景观点。

  值得关注的是,近年来三角镇每年坚持立春前在全镇71条河涌和23.5公里长堤沿岸种植水杉和三角梅,并持续打造一批融合保护、科普、休闲等功能于一体的湿地公园,涌现出金鲤湾生态湿地公园等一批新晋中山网红文旅打卡点。


图片

三角镇金鲤湾湿地公园。南方+ 李姗恒 拍摄


  通过持续巡河和开展党支部活动,“村里来了‘巡河员’”的消息渐渐在三角镇河涌沿岸的村居和企业中传开,参与其中的力量也逐渐增多。今年5月,三角镇两新组织党委发动各两新党组织组建超过60支队伍加入“党建+治水”工作中,开展巡河和志愿服务。

  三角镇河长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在今年的疫情防控、“两巡”“两反”“两联”等工作中,这支不断壮大的“巡河”队伍在组织发动各方力量方面发挥了关键作用,有效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


一审:陈杰鸿
二审:萧晓钰
三审:邓杰文
素材来源:南方+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免责声明 | 关于我们 | 使用帮助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2450号 粤ICP备20053300号 网站标识码:4420000057  中山市水务局版权所有
主办:中山市水务局  制作维护单位:中山市水务局办公室
地址:中山市孙文中路178号 邮编:528400 电话:(0760)88853212  信箱:zs.shuili@163.com
服务窗口地址:中山市博爱六路22号中山市政务服务中心B区大厅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