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政务服务交流互动 网站无障碍 长者助手 繁體版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

坦洲镇织牢供水“生命网”,“抢”蓄淡水8451万立方米抗咸潮

录入时间:2022-11-17 来源:坦洲镇水务事务中心  分享:


本站讯(通讯员 钟轶敏)20229中旬1114坦洲镇相继遭受3轮咸潮入侵。坦洲镇水务事务中心通过密切监测水情、咸情变化,统一调度中珠联围干堤水闸快速抢蓄淡水,通过3轮调度“抢”得淡水约8451万立方米,最大程度减少了咸潮影响,保障群众供水安全。

今年7月中旬以来,西江上游来水持续偏少,磨刀门水道遭遇强咸潮影响。大涌口闸今年最早出现咸潮时间为99日,截至目前,坦洲镇已经历3轮咸潮。其中1011日至1114日,全镇各测站氯化物浓度连续24小时超标最长天数达35天,取淡水几率非常低,防范咸潮旱情工作形势严峻。”坦洲镇水务事务中心负责人梅向东表示,已按照坦洲镇抗咸供水工作领导小组的提前部署,启动抗咸工作预案,抓住一切有利时机压咸抢淡,能抢尽抢。

1111日,坦洲镇马角水闸值班室里,工作人员黄坤一边紧盯大屏幕实时刷新从各咸潮监测点发回的水质数据,一边介绍,“根据潮汐规律预测,预计1110日至13日期间,随着潮位走低,马角水闸可具备取淡条件,我们准备在含氯度降至较低水平的时候,开展第三轮开闸抢淡换水。”

为打好枯水期“抗咸保卫战”,坦洲镇织牢供水“生命网”。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了坦洲镇抗咸供水工作领导小组,结合实际对原有的抗咸工作预案进行及时修编,并召集有关部门召开了2022年抗咸工作部署会议,加强部门统筹、明确任务分工、压实工作责任,贯彻执行预案。二是强化数据检测。加强值班值守工作,密切关注水情、咸情变化,全面掌握咸潮发展情况,科学调度,一方面密切监测外江闸咸潮变化,另方面实时监测自来水原水和出厂水水质情况充分、科学地调度外江和内河水闸,及时开闸“抢”水。三是强化宣传引导。通过开展节水专题宣讲活动、在公交站牌张贴保护水资源海报,运用“一网两微多端”扩大宣传面,及时为供水服务做好答疑解惑,为城镇生活节水和工业企业用水做好节水技术推广,不断提高群众节水意识营造抗咸节水良好氛围。四是强化沟通协调。进一步加强和市水务局的沟通联系,及时共享咸潮信息、在“一库一策”的指导下,随时做好水库资源的科学调度。

通过提前谋划,加强管控,截至目前,坦洲自来水水厂原水氯化物含量基本控制在国标线以下。为缓解近段时间咸潮对生活用水的影响,已启动第一轮铁炉山水库水源供水计划,利用备用水源约13万立方米。坦洲镇副镇长戚祺聪表示,下一阶段,以确保今冬明春城乡居民供水用水安全为目标进一步加强风险研判,科学调度水资源,结合实际情况,加快抗咸扩建工程,强化供水资源整合,提高防咸抗旱应急能力。







一审:陈杰鸿
二审:萧晓钰
三审:邓杰文
素材来源:坦洲镇水务事务中心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免责声明 | 关于我们 | 使用帮助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2450号 粤ICP备20053300号 网站标识码:4420000057  中山市水务局版权所有
主办:中山市水务局  制作维护单位:中山市水务局办公室
地址:中山市孙文中路178号 邮编:528400 电话:(0760)88853212  信箱:zs.shuili@163.com
服务窗口地址:中山市博爱六路22号中山市政务服务中心B区大厅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