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政务服务交流互动 网站无障碍 长者助手 繁體版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

中山市水利防灾减灾体系建设进展新闻发布会图文实录

录入时间:2022-11-18 来源:中山网  分享:

中山市水利防灾减灾体系建设进展新闻发布会图文实录

11月17日,中山市水务局召开水利防灾减灾体系建设进展新闻发布会,介绍我市水利防灾减灾体系建设有关情况,并就我市水利防灾减灾建设推进措施、近期重点水利防灾减灾工程等问题答记者问。


微信图片_20221117130358_副本.jpg


发布会实录

主持人:市水务局办公室副主任 萧晓钰

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中山市水务局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今天我们在此举行水利防灾减灾体系建设进展新闻发布会,主要是向大家介绍近年来水利防灾减灾体系建设有关情况,并就大家关心的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有:

中山市水务局副局长  林祯兆

中山市水务局副局长  邓杰文

中山市水务局规划计划科科长  顾垒

首先,请市水务局副局长邓杰文先生介绍水利防灾减灾体系建设有关情况。


756182635080121023.jpg


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好!下面由我介绍我市水利防灾减灾体系建设有关情况。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高位统筹下,市水务局加快推进防灾减灾工程建设,2019年推动90宗水利工程建设,完成水利投资4.1亿元。2020年推动97宗项目开展建设,累计完成水利投资创新高,达11.1亿元。2021年,继续加快推进水利防灾减灾工程建设,推进79宗水利工程建设,完成投资10.1亿元。实现南朗街道龙穴水闸、中珠联围海堤、横栏镇九顷泵站等工程陆续开工建设和投入使用,补足防洪(潮)体系中的明显短板,进一步夯实我市水利防灾减灾体系基础,有效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今年,全市继续加大水利防灾减灾工程投入力度,推进水利防灾减灾基础建设工程129宗。

目前全市有外江防洪(潮)堤防430公里,分布在堤防上的防洪(潮)水闸共191座;水库山塘共54座,总库容约8885万立方米。总体而言,我市基本建立了“以排为主、防排结合、泄蓄兼施、截洪优先”的防洪(潮)减灾体系,基本达到消除洪涝灾害威胁的目标。近年来成功抗御了历次洪水、暴雨、台风等灾害侵袭,全市水利工程无溃决、无伤亡,财产损失降到最低限度,水利工程体系经受了考验,防灾减灾成效较为明显。

下阶段,市水务局将通过以下几方面助力防灾减灾建设。

一是加强规划谋划,对标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要求,全面提升堤防防洪潮能力。推动《中山市防洪规划》编制,高位绘制战略蓝图。积极配合省水利厅开展大湾区堤防巩固提升工程前期工作,结合我市区位及经济发展要求,明确堤防提标需求,加快实施粤港澳大湾区中山段的堤防防洪标准提升工程,同步建设生态海堤,综合提升抵御台风、风暴潮灾害能力。

二是继续加大力度,全力推动西河泵站工程、茅湾涌防洪排涝整治工程、中珠联围海堤(马角至大涌口水闸段)加固工程、九顷泵站二期工程、翠亨新区滨河整治水利工程等一批重要水利防灾减灾工程按计划快速推进完工,尽早发挥防洪减灾效益。

三是聚焦工程推进难题,破解水利工程用地难题,切实加强水利设施用地保障。

我的介绍完毕,谢谢大家。

主持人: 萧晓钰

谢谢邓杰文先生的介绍。下面进入记者提问环节,请想提问的记者朋友先举手示意。

媒体问答

南方日报:目前市水务局采取了哪些有效措施推进防灾减灾建设?


林77.png


中山市水务局副局长  林祯兆:

近年,我局通过办理2019年市人大关于加快水利防灾减灾工程建设的“一号议案”为契机,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有效促进了我市水利防灾减灾建设向好向稳发展。

一是加强规划支撑,完成《中山市水利发展“十四五”规划》、《中山市水利基础设施空间布局规划》等多项水利专项规划,为项目有序地开展提供规划依据和支撑。

二是不断加大水利防灾减灾资金投入力度。印发实施《中山市水利防灾减灾工程建设资金筹集使用办法》,全面加大了水利防灾减灾工程项目市级财政保障,工程资金落实到位,极大提高了各镇街开展水利防灾减灾工程建设的积极性。通过统筹市财政预算资金和地方债券资金,发挥政府投资带动作用,充分调动市场主体和社会力量参与水务建设。同时,丰富拓展水务投融资渠道,综合利用多种融资工具增大水务建设资金投入,确保水务工程建设资金来源。2019年至今年10月底,累计完成水利防灾减灾项目投资达30.5亿元。

三是加速项目前期工作,通过督促指导各项目法人单位不断加速项目前期设计工作、开展招投标后备案、容缺审批等措施,大大缩短前期工作时间,加快项目前期推进,争取项目早日动工建设。

四是加强行业监管,有序推进工程建设。通过规范资金使用,召开项目推进会、加强施工现场执法、质量飞行检测、行业信用管理等多种举措,保障工程顺利有效地推进。

谢谢,我的回答完毕。

中山广播电视台:近期水利防灾减灾重点推进工程有哪些?


顾.jpg


中山市水务局规划计划科科长  顾垒:

近期我局重点加快推进的项目主要有5项,分别是茅湾涌防洪排涝整治工程、西河泵站工程、翠亨新区滨河整治水利工程、中珠联围海堤加固工程、大湾区堤防巩固提升工程。

一、茅湾涌防洪排涝整治工程将通过“截、蓄、滞、排”等工程措施,统筹解决坦洲、三乡等南部区域的内涝问题,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扩建中珠排洪渠、乌石蓄洪湖、茅湾涌拓宽整治(包括鸦岗运河整治)、建设大涌口泵站、新建谷都截洪沟等5个重点骨干工程。综合考虑工程的迫切性,计划分四期建设,其中一期工程(扩建中珠排洪渠、乌石蓄洪湖)已立项、完成初步设计等前期审批工作,现施工标正挂网招标,计划2022年底前开工建设;2023年5项骨干工程全部开工建设。同时,积极推进茅湾涌防洪排涝整治工程配套项目——三乡中心蓄洪湖续建工程11月底前动工建设。

二、西河泵站工程拟建于中顺大围西干堤岐江河西出口的西河水闸侧,外临磨刀门水道,是一座排涝与临时应急补水相结合的泵站工程,拟建泵站排涝设计规模约400立方米每秒,投资约为7.6亿元;本工程将提高中顺大围的排涝能力,有效改善围内水环境。目前,该项目已完成立项、初步设计批复,现正开展施工图编制工作,计划2022年底前具备开工条件。

三、翠亨新区滨河整治水利工程是我市首宗推广应用PPP投资模式的水利项目,引入社会资本开展翠亨新区干堤防洪工程建设。该工程于2019年开工,总投资约36亿元,工程建设内容包括马鞍岛外围海堤加固、河涌整治、水(船)闸、泵站和滨水景观工程等,其中新建海堤22.85公里、河涌整治17.81公里、泵站1座、水闸6座,船闸2座,现已累计完成投资9亿元。

四、中珠联围中山段海堤全长约11公里,是坦洲、三乡两镇的重要防汛前线。中珠联围海堤加固工程一期(大涌口水闸至珠海交界段)已顺利完成,二期项目(马角至大涌口水闸段)加固工程正稳步推进,主要是对长度约9公里的堤防按100年一遇防洪(潮)标准进行Ⅰ级海堤达标加固建设,加固后的海堤路面宽度将由现状5米左右统一拓宽至8米。工程总投资约2.7亿元,现已开工建设。

五、大湾区堤防巩固提升工程结合我市区位及经济发展要求,拟对全市中顺大围、神湾联围、民三联围、五乡-大南联围、文明围、横石围、马新围、大雁围、大岑围和龙鳞沙围等共20段堤围进行巩固提升,全长约430公里,总投资约150亿元。其中,近期拟开展重点工程段全长约320.9公里,总投资约99亿元。

以上项目实施完成后,我市中顺大围防洪保护区防洪(潮)标准可提升至200年一遇;东北组团涉及的防洪(潮)保护区(民三联围、五乡联围、文明围等)标准可提升至100年一遇。远期张家边联围、中珠联围中山段、南朗东部海堤及翠亨新区涉及的防洪保护区防洪(潮)标准可提升至200年一遇,大芒刀围和竹排围涉及的防洪保护区防洪(潮)标准可提升至50年一遇。

主持人: 萧晓钰

谢谢顾垒先生的回答,下面请继续提问。

中山日报:茅湾涌防洪排涝整治工程是中山市2022年重点推进的水利防灾减灾项目之一,请问该工程如何解决三乡、坦洲等南部镇街内涝问题?

中山市水务局规划计划科科长  顾垒:

南部镇街特别是三乡、坦洲两镇地势低洼、汇水量大,容易出现内涝。对此,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计划高标准建设和整治提升防洪排涝工程,整治南部镇街雨季内涝问题,让南部镇街告别“年年下雨年年涝”,让百万乡亲早日远离内涝困扰。

茅湾涌防洪排涝整治工程将通过6项重点工程,在“上截”“中蓄”“下排”等方面下手,统筹解决坦洲、三乡等南部区域的内涝问题。其中,新建谷都截洪沟是“上截”的骨干单项工程,通过建设截洪沟,与龙潭水库联合调度,拦截三乡镇西南部山区坡面洪水后,在新圩(xū)村附近排入茅湾涌,实现高水高排,减轻山洪直接进入三乡镇建成区所造成的洪涝灾害。

扩建中珠排洪渠、乌石蓄洪湖、中心蓄洪湖是“上截”与“中蓄”的骨干单项工程,可有效拦截三乡镇东北部山区洪水及西北部山区的洪水,减轻三乡镇洪涝灾害。茅湾涌拓宽整治(含鸦岗运河整治)为“下排”措施,将三乡镇东北部、西南部山洪及茅湾涌东片区洪水快速排至磨刀门水道,有效减轻三乡、坦洲城区的洪涝灾害。大涌口泵站是“蓄滞”“下排”的骨干单项工程,通过预排和强排,充分发挥已有河涌的蓄滞作用,使茅湾涌洪水排放不受潮水顶托影响,对解决流域内涝问题至关重要。

主持人:萧晓钰


主持2_副本.jpg


谢谢顾垒先生的回答。由于时间关系,记者问答环节就到这里。如有进一步想了解的内容,会后请与我们工作人员联系。感谢三位发布人,谢谢各位记者朋友,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一审:陈杰鸿
二审:萧晓钰
三审:邓杰文
素材来源:中山网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免责声明 | 关于我们 | 使用帮助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2450号 粤ICP备20053300号 网站标识码:4420000057  中山市水务局版权所有
主办:中山市水务局  制作维护单位:中山市水务局办公室
地址:中山市孙文中路178号 邮编:528400 电话:(0760)88853212  信箱:zs.shuili@163.com
服务窗口地址:中山市博爱六路22号中山市政务服务中心B区大厅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