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政务服务交流互动 网站无障碍 长者助手 繁體版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

运维中珠排洪渠、强化水安全屏障!中山办好了这几件实事

录入时间:2022-11-23 来源:南方+  分享:

  谈及中珠排洪渠,中山、珠海的市民并不陌生。这是一项兴建于20世纪70年代的综合水利工程,更是一项用于排洪除涝、灌溉农田的民生工程,惠及中山五桂山街道、三乡镇、坦洲镇和珠海唐家湾等多地。

  “中珠排洪渠是一道保护塘敢村村民的屏障。四十多年来,中珠排洪渠不仅始终发挥排涝泄洪的职能,保护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更给沿渠村民带来了效益。” 服务于中珠排洪渠多年的退休老党员欧景文说。

  2021年起,为更好地维护、管理中珠排洪渠工程,为中山、珠海两地筑牢水安全屏障,中山市中珠排洪渠工程管理中心成立。近年来,中山市中珠排洪渠工程管理中心结合沿渠群众要求和管理需要,分阶段、有计划地实施建设了系列配套工程和提标改造建设,为中山、珠海多个地方的群众保驾护航。


中珠排洪渠发挥排涝泄洪的职能。


  持续投入建设多个项目

  筑牢水旱灾害防御屏障

  近年来,中珠排洪渠工程管理中心立足本职,结合沿线农情、民意需求,陆续开展了中珠渠雍陌渠段泄水槽修建、石井水闸渠段窦闸改建、奄前坑渠段挡墙灌浆及修复、桂南古鼎华桥渠段消力池修建、风栗山水闸锁定装置校定、塘敢村两灌溉窦闸闸门更换、珠海高新区那州渠段窦闸改造、石井水闸灌浆及零星修复等项目建设,为沿渠群众、村居、厂企提供便利和防洪保障,进一步筑牢水旱灾害防御的安全屏障。

  除了开展水利工程修复和改建工程外,中珠排洪渠工程管理中心还积极对石井桥、竹林埔桥、外塘桥、荔枝园桥、苗圃桥等多座桥梁,进行了拆除扩建,对沿线防汛道路逐步实施了硬底化建设,旨在改善渠堤巡防和周边民众出行条件。


中山市中珠排洪渠工程管理中心正在管理维护堤坝。


  深化中珠联合协作

  筑牢水利安全屏障

  为了打破以往在防洪安全管理上各司其职的局限,中山市中珠排洪渠工程管理中心积极推动建立“中、珠跨市联合协作机制,实现跨市联合协作、共同防御自然灾害。

  近年来,中山市中珠排洪渠工程管理中心已实现资源整合,协助珠海高新区完成佛迳水库排洪入渠口及中珠南路9个工业路网入渠雨水排放口等建设,为珠海佛迳水库泄洪提供出路,使珠海沿渠两岸工业路网雨水排放难题得到解决,进一步减轻珠海金鼎片区内涝水患压力。

  中山珠海两地多次开展中、珠两市河流、水库、水闸联动调度,实现生态补水,优化水质,改善水生态、水环境。


中珠排洪渠两岸景观。


  “经过历年不断的投入建设,不胜枚举的新建、改造、扩建及整治等配套项目的实施和投入运用,中珠排洪渠已‘今非昔比’。”中山市中珠排洪渠工程管理中心主任梁观球表示,中珠排洪渠已成为一个集排洪除涝、综合灌溉和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等多重效益于一体的多功能、综合型水利工程。

  如今,中珠排洪渠已建成了2座渠道调节水闸、6个灌溉窦闸、3道引水渡槽、52处入渠汇水口、2道穿堤泄洪涵闸、3级大型跌水、3处防汛物料堆放场、1座三防物资仓库、3处水文遥测站点、1处水质监测站点1处、39座跨渠桥梁,实现防汛专用道基本贯通全渠。


中珠排洪渠景观。

  中珠排洪渠景观。

  

  “不仅如此,中珠排洪渠两岸已然绿树成荫、鸟语花香,渠内还常有水鸟出没。” 梁观球表示,为了给周边群众改善居住环境,中山市中珠排洪渠工程管理中心还积极探索管养分离的新模式,采用市场化、专业化的管护公司、队伍对渠堤、道路沿线绿植实施专业化管养维护,同时又分步对多段的渠坡、堤岸及周边管理范围新种了细叶紫薇、黄花风铃木、蓝花楹、紫荆、黄金叶、福建茶、台湾草、地菊等绿植与草皮,既有效防止了水土流失,又提升了周边人居环境、村容村貌,相得益彰,助力秀丽乡村建设。



一审:陈杰鸿
二审:萧晓钰
三审:邓杰文
素材来源:南方+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免责声明 | 关于我们 | 使用帮助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2450号 粤ICP备20053300号 网站标识码:4420000057  中山市水务局版权所有
主办:中山市水务局  制作维护单位:中山市水务局办公室
地址:中山市孙文中路178号 邮编:528400 电话:(0760)88853212  信箱:zs.shuili@163.com
服务窗口地址:中山市博爱六路22号中山市政务服务中心B区大厅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