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政务服务交流互动 网站无障碍 长者助手 繁體版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

台风侵袭,有群众被围困小岛?中山应急演练应对有招!

录入时间:2022-11-26 来源:南方+  分享:

  “报告现场指挥,执法船编队已抵达救援现场,成功营救一名落水群众,另一名落水群众暂未能搜救到,请求增援。”这一幕,发生在11月25日上午中山市水务局举行的2022年度水利抢险救援应急演练现场。

  据悉,本次应急演练地点设在中山市东河水利枢纽,旨在全面提高中山水利抢险救援应急水平。


图片

2022年度水利抢险救援应急演练。南方+ 王浩宇 拍摄


  分秒必争,营救被困群众

  随着应急演练指挥部总指挥的一声令下,本次演练正式开始。第一个演练项目为解救被困群众,根据设定,该项目模拟背景为:台风来袭,中山横门水道东河堤段发生险情,有群众被围困小岛。

  演练现场。

  “报告指挥中心,由于受台风强降雨影响,水位快速上涨,横门水道东河堤段发生险情,有6名群众被洪水围困小岛,请求指挥部派人员实施救援。”

  “指挥中心收到,你们要做好群众情绪稳定工作,我部立即调派救援力量实施救援。”

  收到有6名群众被洪水围困小岛的报告后,指挥部立即调派人员前往救援,10名队员驾驶三艘船只出发前往救援现场转移被困群众。救援船只到达现场后,发现有2名群众落水,上报指挥部请求增援的同时,立即实施救援工作。经救援,成功将4名群众转移至安全地点,交由医疗救护组实施救护,另外两艘船只继续在附近水域搜救落水人员,同时空中还有无人机在进行搜索。


图片

救援被困群众。


  经过搜救,救援队伍成功营救一名落水群众,但另一名落水群众暂未能搜救到,随即演练开启第二个项目——打捞落水群众。

  “潜水队,横门水道东河堤发生险情,有1名群众落水未能找到,请立即前往进行救援,请蓝天救援队协助救援。”

  收到指令后,潜水队与蓝天救援队的队员乘坐皮艇火速赶往现场。蓝天救援队是中山一支非常重要的社会救援力量,近年执行各类救援任务五百余次,其中包括珠海石景山隧道事故救援、河南水灾救援、南区下水道事故救援、深圳下水道事故救援等。

  潜水队与蓝天救援队的队员乘坐皮艇火速赶往现场。南方+ 王浩宇 拍摄

  在救援水域,蓝天救援队使用声呐探测设备对疑似落水点水域进行水下探测。据悉,由于自然光被水体吸收,水中的能见度非常有限,人们可视的范围极小,而声呐是一种利用声波在水下的传播特性,通过声波的发射、反射、接收和信息处理,形成直观的3D图像,从而完成水下目标探测的电子设备,对于落水的人、车辆的搜救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蓝天救援队通过声呐锁定落水人员位置,潜水队队员随即下潜入水,将落水人员成功救出。落水人员经过医疗队全力抢救后情况稳定,被转送医院作进一步救治。


图片

落水人员成功救出。南方+ 王浩宇 拍摄


  迅速行动 抢修水文亭故障

  据悉,为适应新形势下抗洪抢险及处置水上应急,中山组建了防汛抢险潜水队,队员由市水务系统干部职工兼职组成。该队有严格的日常管理制度和水下应急抢险作业规程,并经常有针对性的选择在水闸、水库、堤段进行训练。

  本次演练,东河水利枢纽管理所在巡查的过程中,发现内水文亭发生故障,水位数据异常。根据现场指挥命令,水文站工作人员拿出图纸向潜水队介绍水文亭结构情况,研判抢修方案,潜水队随后安排一名潜水员和一名协助人员进行下水抢修工作。经抢修,水下故障排除,内水文亭水位数据读取恢复正常。


图片

抢修水文亭故障。 南方+ 王浩宇 拍摄


  除此之外,演练还进行了闸门故障、管道铺膜等项目。对于本次演练,现场的水利专家表示,此次演练从实战的角度出发,充分做到了领导指挥到位、抢险方案研判到位、应急处置实施到位、人员安全转移到位。演练检验了执法船舶的机动应对能力,强化了防汛抢险潜水队的抢险作战能力,提高了各职能部门的协调作战能力,有效积累了实战经验。



一审:陈杰鸿
二审:萧晓钰
三审:邓杰文
素材来源:南方+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免责声明 | 关于我们 | 使用帮助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2450号 粤ICP备20053300号 网站标识码:4420000057  中山市水务局版权所有
主办:中山市水务局  制作维护单位:中山市水务局办公室
地址:中山市孙文中路178号 邮编:528400 电话:(0760)88853212  信箱:zs.shuili@163.com
服务窗口地址:中山市博爱六路22号中山市政务服务中心B区大厅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