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政务服务交流互动 网站无障碍 长者助手 繁體版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

全民治水共建“绿美中山”!中山举办主题游园活动

录入时间:2023-03-19 来源:南方+  分享:

  3月19日下午,在第三十六届“中国水周”来临之际,由中山市治水办主办的“全民治水·共建绿美中山”主题活动分别在小榄镇新胜村、黄圃镇新沙村举行。

  为了营造全民参与水污染治理的社会氛围,让参与活动的居民群众了解治水理念、学习护水知识,活动分别安排了水污染治理科普游园会和入户宣传两个环节。



“全民治水·共建绿美中山”主题活动分别在小榄镇新胜村、黄圃镇新沙村举行。南方+ 李姗恒 拍摄


  “如何保护我们的母亲河?”“普通市民怎么参与保护水环境?”治水科普游园会现场,在志愿者的指导下,小朋友们一边参与互动游戏,一边学习治水知识。主题园会设置了“工程车运输障碍赛”“污水转运赛”、治水科普问答等游戏以及治水漫画科普长廊。小朋友们通过漫画、知识问答等形式,通俗易懂地了解中山开展水污染治理的原理、目的和意义。

  主题园会有趣又“有料”

  在黄圃镇新沙村村委会前的小广场上,20多名来自中山市的治水干部在漫画展板前,为前来参观的村民们讲解着中山开展水污染治理的全过程。黎女士也带着8岁的儿子来到了现场,她说:“这次主题园会有趣又‘有料’,孩子在‘闯关’的过程中对保护水环境有了更多了解。”



中山市治水办工作人员拿着条漫向小朋友讲解治理污水的原理。南方+ 李姗恒 拍摄


  活动现场,小朋友们通过遥控小汽车躲避障碍物,模拟工人铺设污水管道的施工现场。参与活动的孩子们拿起画笔,在环保袋上绘制出一幅幅“水清岸绿,鱼翔浅底”的美好图画……对于现场主持人提出的“如何减少水污染”,小朋友们纷纷抢答“不要往水里丢垃圾”“要做好垃圾分类,按规定丢垃圾”“在生活中少制造垃圾”。在学习护水知识的同时,小朋友们也如愿拿到了活动的“终极大奖”。


在黄圃镇新沙村,小朋友们通过漫画、知识问答等形式,通俗易懂地了解中山如何开展水污染治理。南方+ 李姗恒 拍摄


  中山市治水办工作人员表示:“这次举办‘全民治水·共建绿美中山’主题活动主要希望让更多村民了解治水工作的原理,入户走访了解村民的想法,让村民更理解水污染治理的意义。这样更有利于我们开展工作,以及保证工程质量,给人民群众创造更好的生活条件。”

  “去年,为了推动水产养殖业生产向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绿色优质型方向转变,新沙村的400多亩养殖池塘实现了升级改造与尾水治理。”黄圃治水专班干部陈克华说,今年将持续开展未达标水体整治和农村污水治理等工作。

  在新沙村,近1700户村民居住于此。这里不少房屋沿河而建,房屋间的道路狭窄,施工难度较大。数位黄圃治水专班干部拿着宣传小册子,走进村民家中,细致询问村民对于水污染治理项目的看法和建议。对于村民询问的“为什么管道埋得那么深?”“为什么施工时间比较长?”“为什么污水管道直径比雨水管要小?”等问题,黄圃治水专班相关负责人一一作了解答。


中山市治水办工作人员、项目施工方深入到黄圃镇新沙村询问村民的意见。南方+李姗恒 拍摄


  “治水是民生工程,水质不好,不仅影响老一辈村民的健康,子子孙孙住在这里都影响很大。治水我们是支持的,但也希望减少对我们生活的影响。”新沙村村民冼伯说。黄圃治水专班干部张照球回应,接下来将加大对施工单位的管理,尽量减少施工项目对村民的影响。同时,加大对各种政策的宣传,推动整个治水项目稳步实施。

  推动全民参与水污染治理

  在活动举办的另一个地点——小榄镇新胜村,农村生活污染治理工程已全面完成。目前,全村在积极推动未达标水体整治。“这次我们组织入户走访和科普游园会,对进一步推进未达标水体整治工作起到了较好的宣传作用。”新胜村党委委员郭永雄认为。


小榄镇新胜村,工作人员在讲解水污染治理过程。南方+ 叶志文 拍摄


  “根据以往的经验,只要跟村民解释清楚治水工作的原理和意义,他们都会积极配合。甚至针对一些还未施工的河涌,附近居民还会主动来问什么时候进场施工。他们也希望河涌能够早日不再黑臭。”郭永雄说,新胜村每个星期都会通过乡村振兴活动派发宣传单,跟村民讲解治水工程将给村民生活带来哪些变化。除了加大宣传力度,郭永雄认为,一个施工文明、质量过硬的工程,往往具有很强的说服力,如果能在新胜村打造样板工程,也是取得村民支持的重要方式。


小榄镇新胜村,参与障碍赛活动的小朋友在家长的指导下操作遥控器。南方+ 叶志文 拍摄


  当前,为保障“民生工程”的施工质量,新胜村提出全民参与治水工作,即村里的每一个人都是参与者,都可以对施工安全、围蔽情况、工程质量进行监督。现如今,在新胜村内,郭永雄牵头成立了工作小组,由村委主动承担协调和监督工程的责任。“接下来,治水工作的每一个环节都会有专人跟进。” 郭永雄说。


小榄镇新胜村,小朋友认真地观看障碍赛活动。南方+ 叶志文 拍摄


  19日下午,新胜村村委干部带着中山市治水办工作人员、项目施工方挨家挨户拜访沿街沿道的村民,进入店内家中深入沟通和宣传。治水干部坦言:“由于治水施工需要,这条路可能有些点位需要占道施工。”

  “这是民生工程,我们肯定理解的,能不‘堵路’就更好了。”经营着一家五金商行的张大姐在新胜村生活了十几年,对水污染问题也颇有体会。对于村民担心“堵路”的问题,施工方在了解情况后也作出了积极的答复:“我们会加强班组管理,把点位控制后,错开施工,尽量减少对交通的影响。”


小榄镇新胜村,小朋友在环保袋上绘画。南方+ 叶志文 拍摄


  工作人员随后来到新胜村的一个村小组探访。这个有着50多户的村小组此前已经实施了农村污水治理工程,雨污分流排水系统得到了完善,每家每户也都安装了相应的管道。“之前施工的时候,都是白天施工,并且避开附近学校上下学时间,虽然多少对交通有一定影响,但我们都非常理解,越早完工,对环境越好。”居住在这里的林女士说。



一审:陈杰鸿
二审:萧晓钰
三审:邓杰文
素材来源:南方+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免责声明 | 关于我们 | 使用帮助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2450号 粤ICP备20053300号 网站标识码:4420000057  中山市水务局版权所有
主办:中山市水务局  制作维护单位:中山市水务局办公室
地址:中山市孙文中路178号 邮编:528400 电话:(0760)88853212  信箱:zs.shuili@163.com
服务窗口地址:中山市博爱六路22号中山市政务服务中心B区大厅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