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政务服务交流互动 网站无障碍 长者助手 繁體版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

中山这场节水宣传活动,孩子家长一起学!

录入时间:2023-05-24 来源:南方+  分享:

  5月14日—20日是第32届全国城市节水宣传周,为了增强公众节约用水的意识,5月20日上午,中山市水务局、中山市节约用水办公室、中山市供水事务中心组织石岐第一小学约100名学生和家长,参观了中山公用水投节水教育社会实践基地。


图片

活动合影


  据悉,中山公用水投节水教育社会实践基地是首批获省水利厅验收通过并认证的广东省节水教育社会实践基地之一。实践基地融合“党建+节水”教育,建成室内展厅和室外示范区域,从本地水情教育、节水系统展示、游戏实验互动等多方面着手,突出节水教育的实践性和趣味体验的互动性;同时充分利用产学研、社区活动等广泛开展宣传教育,充分发挥基地宣传作用。


图片

参观室内展厅

图片

  在室内展厅,除了讲解员细致的讲解外,同学们还可以通过图文、实物、沙盘及多媒体声光电等方式,了解城市供水系统如何运转、中山如何抵御咸潮以及日常生活节水小技巧等,部分同学还现场做起了笔记,将所学到的知识记录在笔记本上。在展厅的节水知识问答区域,讲解员通过电子屏向同学们提出有关节水知识的问题,同学们纷纷举手踊跃回答。

  室内展厅参观结束后,大家“兵分两路”,同学们将开展一场水质小实验,家长们则继续前往水质检测中心进行参观。


图片

水质小实验


  在水质小实验中,同学们将紫菜甘蓝汁倒入透明小塑料杯中,再用滴管分别滴入各种酸碱性的试剂,让紫菜甘蓝汁显示不同颜色。“紫甘蓝水会变色,是由于紫甘蓝的细胞内含有花青素。花青素作为一种水溶性植物色素,在不同酸碱度下会表现出不同的颜色。”基地工作人员表示,通过这个小实验,可以让同学们对水质有进一步的认识。

图片

图片

图片参观水质检测中心


  比起小朋友,家长们更关心用水安全。“我们的自来水一般要经过多少道检验检测程序?”在水质检测中心,有家长提出这样的疑问。据悉,该水质检测中心早于2004年就通过了国家实验室认可(CNAS)证书,是广东省供水行业中第一个获得该项认可的单位,具有国际检测数据互认的资格。水质检测中心每日、每月、每季度都会对水厂原水、出厂水以及管网水开展相应项目的水质检测,对水质进行全方位的监测把关。

  一位带着小朋友来参加活动的家长表示,平时家里人都没有太注意节约用水,通过此次参观,孩子和自己才发现每一滴水都来之不易,今后在生活中会注意节约用水的问题。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免责声明 | 关于我们 | 使用帮助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2450号 粤ICP备20053300号 网站标识码:4420000057  中山市水务局版权所有
主办:中山市水务局  制作维护单位:中山市水务局办公室
地址:中山市孙文中路178号 邮编:528400 电话:(0760)88853212  信箱:zs.shuili@163.com
服务窗口地址:中山市博爱六路22号中山市政务服务中心B区大厅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