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政务服务交流互动 网站无障碍 长者助手 繁體版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

板芙河长制成果获水利部珠江水利委员会点赞

录入时间:2023-08-07 来源:板芙发布  分享:

  8月3日下午,水利部珠江水利委员会2023年水政监察员业务培训班一行50人来到板芙镇四联村加茂涌、里溪村月角涌开展现场教学。水利部珠江水利委员会政策法规处处长陈冬奕,市水政监察支队支队长罗华胜,板芙镇副镇长杨荣超参加活动。


图片

在加茂涌现场,板芙镇农业农村局负责人分别从加茂涌的形成历史、深入推进河长制改善河涌环境等方面作了介绍。


图片

据了解,板芙向来有“水乡”之称,四联加茂村是西江渔民上岸形成的自然村落,村民沿河而居,民房沿河而建。经统计,加茂涌两岸有涉河违建物66栋(间)。


  为了将河长制工作落实落细,板芙镇紧跟市委、市政府关于河道岸线整治部署及要求,借助未达标水体岐江河板芙流域项目建设的契机开展了一河两岸整治,采取“自拆+帮拆+强拆”的工作模式,分批分类开展涉河违建整治,在市水务局的大力支持和市水政监察支队技术规范指导下,镇、村两级开展政策宣传引导,两岸居民从原来的不理解不支持变成了积极自拆配合。

  截至目前,加茂涌已清拆64间涉河建筑物,清拆面积840平方米,清拆率达96.7%。加茂涌的清拆为沿河铺设污水管网提供了良好的作业面,也打开了乡村建设的新局面。


图片

图片

▲清拆前

图片

图片

▲清拆

图片

图片

▲清拆


  专家纷纷点赞板芙这一做法,认为加茂涌的沿河违建清拆给其他地区河道管理、河长制工作推进起到了积极的示范引领作用。

  随后一行人来到里溪村,参观里溪月角涌一河两岸建设成果、里溪香山书房以及文旅小环线,感受里溪村乡村振兴的变化。


图片

图片

  

  罗华胜表示,板芙河长制推进过程中,把政策法规与工作实际相结合运用到河道管理,开创了河湖管理保护工作新局面,为促进中山河长制工作持续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陈冬奕表示,加茂涌、月角涌的河长制工作成效明显,板芙河长制工作与“红色里溪”务实思进、担当为民的精神紧密联合在一起,不断提高河涌治理水平,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稳步增强,为乡村全面振兴引来源源不断的“生态之水”和“发展之水”。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免责声明 | 关于我们 | 使用帮助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2450号 粤ICP备20053300号 网站标识码:4420000057  中山市水务局版权所有
主办:中山市水务局  制作维护单位:中山市水务局办公室
地址:中山市孙文中路178号 邮编:528400 电话:(0760)88853212  信箱:zs.shuili@163.com
服务窗口地址:中山市博爱六路22号中山市政务服务中心B区大厅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