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政务服务交流互动 网站无障碍 长者助手 繁體版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

严阵以待、迅速出击,中山市水务系统全力打好超强台风“苏拉”防御战

录入时间:2023-09-01 来源:本网  分享:

  本站讯(通讯员 局办公室)据气象部门预测,超强台风“苏拉”预计其将以10到15公里的时速向西偏北方向移动,将以强台风级于1日夜间到2日上午在惠东到台山一带沿海登陆,或在我省海岸线向西偏南方向移动。市水务系统按照上级部门和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同步启动水利防汛I级应急响应,驻扎在镇街一线,强化值守巡查,共投入防汛人员1165人次,投入机械车辆108台次,确保各项防御工作落实到位,坚决筑牢防御台风的铜墙铁壁。

  一是开展“地毯式”大排查。对堤防、水闸、水库加密巡查、强化防守,重点加强病险水库、在建水利工程、老旧水闸、隐患点、小水库、小山塘、砂石堆放场安全巡查,要求认真落实防御措施,及时撤离危险地带人员。巡查堤防近500公里,水利工程27宗,山塘水库14宗,砂石堆放场13个,对检查发现的问题立行立改或落实应急措施。


图片


  二是科学调度水工程,预留调蓄空间。坚持防汛抗旱两手抓,科学调蓄水库水量,部分水库在确保防洪安全的前提下可适量蓄水,其中17宗水库共计预排210万立方米。加强河涌、泵闸等设施调度,提前降低河内水位,及时开启智能截污井,腾空管道、河道及调蓄设施,保障雨水的蓄滞空间和排水顺畅。

  三是做好防内涝应对工作,切实落实防涝措施。严格落实排水防涝“三个一”责任人管理机制,针对易涝积水点点,逐一开展巡查,完成周边雨水管道及雨水井的清疏,检查重点路段管网合计1029.6公里,清理易涝点边井共325座。聚焦排查上下游河涌过流能力,对存在“卡脖子”河段采取临时措施,提高河道过流能力。针对重点区域和薄弱地区马上提前配置防涝人员、泵车、物资到位。

  四是确保市政供水安全。强化日常安全生产监管,督促和指导供水企业加强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确保供水设施安全、稳定运行。及时组织供水企业启动防汛防风应急预案,组织供水企业加强供水设施、厂站巡查维护,增强防汛物资储备。以练促战,强化供水厂防汛防风应急演练,督促供水企业开展年度防汛防风应急演练,不断检验和提升防汛防风保供水能力。

  五是落实防汛物资及防汛队伍。加强物资管理,确保防汛物资专物专用、统一调度、随用随取,保障险情出现时有充足的防汛物资应对。应急抢险力量严阵以待,已落实市级16支专业抢险队共683人,66台车辆。


图片


  目前,我市江河水道各站点均在警戒水位以下,全市水库未超汛限水位运行,水利工程安全运行;市属排涝设施正常运行,全市无内涝积水情况。下一步,水务系统将紧盯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坚持底线思维,严阵以待、严防死守,加强预警机制,强化应急处突能力,全力以赴打赢打好台风防御硬仗。请广大市民密切留意预警信息、防范避险提示和交通情况,在台风天气注意出行安全,非必要不外出。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免责声明 | 关于我们 | 使用帮助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2450号 粤ICP备20053300号 网站标识码:4420000057  中山市水务局版权所有
主办:中山市水务局  制作维护单位:中山市水务局办公室
地址:中山市孙文中路178号 邮编:528400 电话:(0760)88853212  信箱:zs.shuili@163.com
服务窗口地址:中山市博爱六路22号中山市政务服务中心B区大厅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