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政务服务交流互动 网站无障碍 长者助手 繁體版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

齐心“治水”“护水”!中山这项机制运行一周年,取得哪些成效?

录入时间:2023-09-28 来源:中山市水务局、中山市检察院第五检察部  分享:

  本站讯(通讯员 梁敏洁)9月26日,广东省中山市人民检察院、中山市水务局共同召开“守护生态高质量 保障国家水安全”新闻发布会,并举办水行政执法与检察公益诉讼协作机制运行一周年宣传片《笃行·护水》首发仪式。


图片


  新闻发布会通报中山市检察机关与中山市水务部门建立水行政执法与检察公益诉讼协作机制以来的主要工作情况,以及近年水行政执法情况和所办理的涉水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案件情况,并就大家关心的问题回答记者的提问。


图片


  新闻发布会上,中山市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叶红向媒体记者介绍,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加强对水利领域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保护,2022年7月,中山市检察机关和市水务部门在全省率先推动建立水行政执法与检察公益诉讼协作机制,开展全方位、多维度、深层次合作,推动新时代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保障国家水安全。

  据叶红介绍,协作机制实施一年以来,共发现或收到涉水案件线索615条,立案364件,修复水利用地约600亩,追回国有财产折合人民币300万余元,成功办理一批有影响的涉水领域公益诉讼案件和行政执法案件,探索出一条具有中山特色、符合中山实际的涉水领域检察水务合作新路子,助推行政执法日益规范。


图片


  中山市水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伟行向媒体记者介绍,水行政执法是水行政主管部门履行法定职责、管理水利行政事务的重要方式,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近年来,市水务系统牢牢聚焦水行政执法的源头、过程、结果等关键环节,紧盯涉水突出领域,采取一系列针对性举措,严厉打击各类涉水违法行为。

  据李伟行介绍,2021年1月至今年5月,市水务局在涉水执法过程中,现场纠正违法行为1000多起,立案147宗,给予行政处罚132宗,处罚金额719.6万元。受理信访54件,全部按照时限办理完毕。依法征收水资源费2.1亿元。参与并承担水利部、省水利厅以及市级多项专项行动。



图片



  发布会结束后,中山市水务局与参加此次新闻发布会的省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等嘉宾以及民主与法制、广东广播电视台、中山广播电视台、南方报业传媒集团中山分社、中山日报、广州日报等省市级媒体单位记者,现场观看部分典型案例展板,了解协作机制开展情况,参与水行政执法与检察公益诉讼协作机制运行一周年宣传片《笃行·护水》首发仪式。

  下一阶段,中山市水务部门将与检察机关继续在水行政执法与检察公益诉讼协作领域深化合作,齐心“治水”“护水”工作,共同助力美丽中国建设。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免责声明 | 关于我们 | 使用帮助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2450号 粤ICP备20053300号 网站标识码:4420000057  中山市水务局版权所有
主办:中山市水务局  制作维护单位:中山市水务局办公室
地址:中山市孙文中路178号 邮编:528400 电话:(0760)88853212  信箱:zs.shuili@163.com
服务窗口地址:中山市博爱六路22号中山市政务服务中心B区大厅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