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政务服务交流互动 网站无障碍 长者助手 繁體版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

筑牢安全防线,中山市水务局开展水库汛前检查

录入时间:2024-03-14 来源:南方+  分享:

  “早晨醒来第一件事就是上来库区检查周边情况和巡查水库,每天如此,工作内容不难但很重要。”田寮水库巡查负责人李远发每天上班的第一件事就是从五桂山山脚的管理室骑车来到山上的库区,沿着水库巡查路线走一圈,日复一日,他坚持了四年。

  为什么要每天巡查?

  “为了确保水库安全。”李远发说。看似简单的工作,却是做好水库安全管理的重要内容。当前,中山即将进入防汛期,3月7日,中山市水务局检查组来到中山市五桂山街道田寮水库,对水库坝体、泄水涵管、启闭机和防汛物资等进行了检查。检查组要求管理单位加强水库日常管理,落实长效管理机制,对重点部位、危险地段加密巡查频次。

  每年4月中旬,广东省将进入汛期。3月,中山市水务局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分别带领8个检查组,对各镇街防汛备汛工作进行抽查。明确隐患整治责任主体,逐项落实责任人和整治措施,确保中山安全度汛。

  加强日常巡查,确保水库安全

  田寮水库位于中山市五桂山街道桂南村,靠近五桂山主峰,地势高,是一宗以防洪、供水为主,兼有改善环境等综合效益的“小(2)型水库工程”,是中山市海拔最高的水库,水库集雨面积为0.63平方千米,总库容为47.95万立方米。

  “一直以来,我们在田寮水库安排了两名巡查人员,每天至少巡查两次,在汛期要求对大坝、溢洪道、底涵、水库水位等情况进行多次检查。”中山市水库水电工程管理中心五桂山片区管理所所长梁耀泉介绍,田寮水库为一级水源保护区,也属于小型水库。在日常巡查工作中,要求巡查人员按照制定好的巡查路线对水库的水位、坝前坝后都进行检查,并通过对重点位置拍照打卡上传监管系统的方式实时监控水库动态。

  对于李远发而言,巡查田寮水库就是他每天最重要的工作。每天来到库区后,他开始根据巡查路线在每一个点位上拍照打卡,随后来到水库背水坡渗流监测站观察水库渗流情况。“如果渗流出来的水带有沙石或者水质浑浊,则说明可能会发生险情,要立即上报系统。”李远发说。巡查主要目的是及早发现渗漏、滑坡、坍塌、淘刷等险情,做好巡查工作才能不出现或少出现险情。即使出现了险情,也能主动、有效地进行抢护,化险为夷,确保水库安全。


图片


  随着爬山爱好者增多,田寮水库不时发生驴友越界擅自进入库区的情况,李远发每天还需要留意库区周围是否有人员攀爬的痕迹,“尽管我们在水库四周都安装上了围网,但还是会发现围网被剪的痕迹,外来人员进入库区一旦发生危险,后果不堪设想。”为了防止此类事情发生,水库的四周都装上了监控,通过管理室的电视屏实时监控库区24小时的情况,用物理隔断和人员监管的方式防止外来人员进入。

  据了解,中山市水库水电工程管理中心共辖管14宗水库,总库容5957万立方米,占中山市全市水库总库容的67.1%。其中,10宗水库(山塘)主要在五桂山,“五桂山的小型水库共有6个,如发生险情,将严重威胁下游城镇安全。为此,在汛期来临前需要做一次全面检查,确保水库安全度汛。”梁耀泉说。

  落实检查工作,确保安全度汛

  中山的水库都是山谷型水库,水库在防汛抗洪中拦河蓄水,为减轻下游河道防洪压力发挥了巨大作用。暴雨前水库可预排腾出库容,最大限度提高纳雨能力。


图片


  “3月以来,检查组通过检查各镇街防汛备汛工作,对发现的问题和不足提出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并在综合评价各地实际情况后,向相关镇街发出整改通知,提出处理要求,并跟踪整改落实到位。”中山市水务局水旱灾害防御科科长彭逸君介绍。中山市水务局在汛前重新核定了中山市18宗堤围、31宗水库、21宗大中型水闸、32宗大中型泵站的防汛责任人共442人次。

  为完善水旱灾害防御标准化体系建设,据统计,中山市共储备编织袋191万条、土工布9万条、砂石料7.79万立方米、块石4.3万立方米、铅丝34吨。市级组建8支直属抢险队233人(其中抢险潜水队伍13人),2支专业排涝队伍、6支社会化工程抢险队伍,共有460人、车辆66辆。同时,保障防汛通、水文遥测、卫星雷达图等水旱灾害防御系统正常运行。

  中山市水务局运行管理与水土保持科科长陈成旺表示,目前,中山市山塘水库一共有56宗,总库容8872万立方米,每年供水约5000万立方米。全市水库管理单位在汛前要落实好防汛“三个责任人”和“三个重点环节”,做好水库日常巡查和养护并储备好防汛物资,才能更好确保全市安全度汛。

  接下来,中山市水务局将持续提升防灾减灾能力,全面落实《中山市内涝防治工作方案》,严密各部门、镇街排水防涝责任链条并加快139宗重点水利防灾减灾工程建设。同时,市水务局将推动《中山市防洪规划》《中山市水网建设规划》编制工作,启动中山市河道岸线保护利用规划编制,规划提升中山市防洪潮标准,筑牢安全防线。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免责声明 | 关于我们 | 使用帮助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2450号 粤ICP备20053300号 网站标识码:4420000057  中山市水务局版权所有
主办:中山市水务局  制作维护单位:中山市水务局办公室
地址:中山市孙文中路178号 邮编:528400 电话:(0760)88853212  信箱:zs.shuili@163.com
服务窗口地址:中山市博爱六路22号中山市政务服务中心B区大厅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