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政务服务交流互动 网站无障碍 长者助手 繁體版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

走进工业园区!中山市水务局“世界水日”“中国水周”首场活动来了

录入时间:2024-03-22 来源:南方+  分享:

  今年3月22日是第三十二届“世界水日”,3月22—28日是第三十七届“中国水周”。3月22日“世界水日”当天下午,中山市水务局在古镇同益工业园举办“助力高质量发展 排水宣传进园区”主题宣传活动。活动内容包括派发宣传资料、政策解读讲座、入企宣传等。


图片


  摆摊宣传+入企走访

  同益工业园总面积约4.5平方公里,园区内工厂企业以生产制造灯饰及其配套产业为主,现有工厂企业2100多家,出租楼80余栋,常住人口约4万人。

  本次活动的主会场位于五和广场,现场设有多个摊位,宣传形式包括派发宣传资料、有奖问答、互动游戏、播放宣传片等。


图片


图片


图片

  中山市水务局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主动为过往的厂企员工、居民讲解水知识以及涉水法律法规。


图片


图片


图片


  恰逢春季就业高峰期,五和广场上还设有企业用工现场招聘点,不少求职者在找工作之余也会前往“世界水日”“中国水周”主题宣传活动摊位,领取宣传资料,体验互动游戏。“在制定此次活动方案时,我们也考虑到招聘点人流较旺,可以增强宣传效果。”中山市水务局工作人员表示。


图片


图片


图片


  “在办理排水许可方面,是否存在一些困难?需不需要我们的帮助?”除了设置宣传摊位外,中山市水务局工作人员和市水政监察支队执法人员还走进厂企进行宣传,了解厂企排水情况。同时,执法人员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等法律法规,面对面为企业负责人和员工讲解法律知识并派发宣传单张,宣传保护水资源、开展扫黑除恶工作的重要意义和作用,不断提升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满意度。

  引导厂企办理排水许可证

  “未取得排水许可证,排水户不得向城镇排水设施排放污水。”

  “排水许可证的申报流程包括排水发起申请、审批部门资料审核、审批部门现场审核、发证。”

  政策解读讲座是本次宣传活动的主要内容之一。讲座上,中山市水务局工作人员从城市排水体制、排水许可制度、法律责任、典型案例等四个方面讲解排水许可证的意义和办理流程。


图片


  前来参加讲座的人员包括企业负责人、企业负责办理排水许可证的工作人员,以及出租物业方相关人员。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排水许可证的有效期为几年?”

  “5年!”

  讲座还通过有奖问答的方式,现场“检验”宣传效果。台下的听众纷纷举手抢答,现场气氛达到了高潮,从回答的正确率来看,本次讲座收效明显。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听过讲座后,不少企业负责人表示:“办理排水许可证是我们企业的责任和意义,为了让企业的污水达标、合规排放,我们应该主动办理排水许可证。”

  排水许可是城市排水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改善城市人居环境、促进社会经济发展具有重要的社会意义。中山市水务局工作人员表示:“目前,中山还存在部分排水户未办理排水许可证的情况,结合此次‘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的契机,我们进入工业园区开展宣传,引导企业规范排水,从源头上减少污水排放量。”

  据悉,本次宣传进工业园区活动是中山市水务局2024年“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系列活动的第一场。接下来,中山市水务局还将组织开展宣传进社区、校园、工地,以及亲子探寻污水处理厂活动等,增强广大群众的节水意识,加强水资源保护,进一步推进绿美中山生态建设。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免责声明 | 关于我们 | 使用帮助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2450号 粤ICP备20053300号 网站标识码:4420000057  中山市水务局版权所有
主办:中山市水务局  制作维护单位:中山市水务局办公室
地址:中山市孙文中路178号 邮编:528400 电话:(0760)88853212  信箱:zs.shuili@163.com
服务窗口地址:中山市博爱六路22号中山市政务服务中心B区大厅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