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政务服务交流互动 网站无障碍 长者助手 繁體版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

正式签订!保护河湖安全,中山有了新机制

录入时间:2023-12-05 来源:南方+  分享:

  12月5日上午,中山市河湖保护协作机制签约仪式举办仪式上,中山市水务局与中山市公安局共同签署河湖安全保护协作机制,并召开第一次联席会议。此次签约是中山深入贯彻水利部、公安部《关于加强河湖安全保护工作的意见》的一项重要举措。

  协作机制签订后,两个部门将细化落实双方的联席会议、水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联合执法协作、重大案件联合督办、信息共享与技术协作等机制。

  今年以来,中山水务部门积极与多部门探索创新工作机制和方式方法,着力解决影响、制约和阻碍水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的关键问题,将水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有效衔接起来,着力探索出一条具有中山特色、符合中山实际的河湖安全保护协作新途径。



图片



协作机制签订后,两个部门将细化落实双方的联席会议、水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等机制。



  建立河湖安全保护协作机制

  首次在全市建立河湖安全保护协作机制是中山深入贯彻水利部、公安部《关于加强河湖安全保护工作的意见》的一项重要举措。

  早在去年,水利部、公安部印发的《关于加强河湖安全保护工作的意见》的提出,进一步强化水利部门和公安机关的协作配合,健全水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机制,保障河湖安全。

  今年,为依法打击侵占河湖、妨碍行洪安全、破坏水工程、非法采砂、非法取水、人为造成水土流失等领域的违法犯罪行为,水利部、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即五个部门共同制定了《河湖安全保护专项执法行动工作方案》。

  紧随其后,今年11月,中山市水务局、中山市公安局印发《中山市关于建立河湖安全保护协作机制的意见》的通知,进一步明确了中山将如何建立河湖安全保护协作机制——

  具体而言,双方将建立健全联席会议机制。水务部门与公安部门定期开展河湖安全保护工作会商,互相通报相关工作情况,研究需要解决的重难点问题。联席会议原则上每半年召开一次,遇有重大事项或紧急情况可随时召开,及时通报和交换相关信息,实现信息共享。

  再者,中山将建立健全水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水务部门查处水事违法案件,对非法围垦河湖、破坏水文监测设施、破坏饮用水水源等水务领域涉嫌犯罪的水事案件,按规定及时将案件移送公安机关。而公安机关办理涉嫌犯罪的水事案件,水务部门应提供必要的专业支持、技术协作和工作配合。公安机关对工作中发现的水事违法行为,应及时通报水务部门处理。

  此外,中山还积极建立水务部门与公安部门的联合执法协作机制、重大案件联合督办机制、信息共享与技术协作机制,加强双方宣传引导、培训交流。



图片



中山市河湖保护协作机制签约仪式举办。


  中山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局长黄锦炼表示,此次签约标志着市公安局与水务局在共同推进河湖治理法制化、实行水行政执法与公安执法衔接方面迈出了坚实的一步。“下一步,双方将以此次协作机制签订仪式为契机,发挥各自的优势,强化执法协作,依法打击非法侵占水域岸线,破坏水资源,水域偷渡走私等涉及河湖领域违法犯罪行为,共同维护良好的河湖管理秩序和水域治安安全。”

  

  中山织密水域防控网络

  据了解,在维护河湖良好秩序方面,公安部门历来都是水务部门的“好战友”,中山水务部门与公安机关的深度协作历史悠久、联合执法高效有力。针对打击中山河道上的违法行为,市水务局、市公安局等部门已然多次联合执法。



图片



第一次联席会议召开。


  以重大案件联合督查为例,中山市水务局对某宗洪奇沥水道非法倾倒渣土行为作出水事领域行政处罚后,及时移送线索,由市人民检察院依法向法院提起民事公益诉讼追偿3570万元。同时公安机关以此侦破污染环境案,抓获犯罪嫌疑人2名。自2021年8月以来,中山市开展联合执法行动130余次,对陆地洗砂场开展联合执法检查7次。

  近年来,市水务局多次将破坏堤防、非法采砂等行政处罚案件类型移送公安机关,并均得到公安机关的积极回应及反馈。水务执法部门多次与黄圃、板芙、南朗等公安分局联系,对个别重点、难点案件,双方以座谈、案件研判等形式,共同落实“两法衔接”工作。2022年,市水务局执法人员在磨刀门水道海心沙岛附近水域,查获4起非法倾倒建筑渣土违法行为,并将涉嫌犯罪线索移交板芙公安分局。板芙公安分局快速锁定犯罪嫌疑人,并依法立案侦查。在公安机关刑侦手段支持下,4宗案件共11名当事人被追究生态环境赔偿金额高达220.2万元。

  “近年来,市公安部门一直支持水务工作,落实江河湖泊管理,落实河湖整治,默默地作出了许多有效工作与贡献。”中山市水务局局长黄宇健表示。

  针对中山水域特点,市公安局将水域巡逻防控区域分片划为东部、东北部、西南部、西北部等防区,在防区必经流域设立 “四点一线”执勤点,形成高效互补的环城水上防护圈。

  中山具有水乡之称,河湖水系复杂,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面临的挑战各不相同。当前,中山正在开展水污染治理攻坚战,水务部门和公安机关在查办的涉水行政或刑事案件中,深入开展涉黑涉恶线索摸排,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免责声明 | 关于我们 | 使用帮助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2450号 粤ICP备20053300号 网站标识码:4420000057  中山市水务局版权所有
主办:中山市水务局  制作维护单位:中山市水务局办公室
地址:中山市孙文中路178号 邮编:528400 电话:(0760)88853212  信箱:zs.shuili@163.com
服务窗口地址:中山市博爱六路22号中山市政务服务中心B区大厅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