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政务服务交流互动 网站无障碍 长者助手 繁體版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

关于印发《中山市水务局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的通知

录入时间:2022-08-10 来源:本网  分享:

局机关各科室,直属各单位:

  根据《中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山市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的通知》(中府办函〔2022〕127号),制定了《中山市水务局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经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中山市水务局

2022年8月8日


中山市水务局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 

工作要求

一级要点

二级要点

责任单位

一、优化政务公开工作基础

(一)深化行政规章、规范性文件集中公开。

1.规范行政法规使用,统一参考中国政府法制信息网行政法规库,确保使用的行政法规文本为最新版本。

政策法规科、制定规范性文件的科室(单位)

2优化行政规范性文件库。摸清本单位规范性文件底数,健全动态更新工作机制;明确标注规范性文件的名称、文号、发布机构、索引号、主题分类、成文及发布日期、有效性等要素,提高规范性文件公开质量和搜索功能准确性。

政策法规科、制定规范性文件的科室(单位)、办公室

(二)持续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

3.结合权责清单以及实际承担的工作职责,持续推动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目录的动态更新调整,切实将主动公开目录列明的公开事项公开到位。

办公室

(三)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工作规范化程度。

4.规范使用全省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系统,实现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等全流程电子化管理,提升各单位依申请公开工作办理实效。

办公室

5.用好平台监督管理功能,督促本级和下级单位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并主动发现工作中存在的共性问题、疑难问题,及时予以指导解决。注意收集在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中发现的群众普遍关心的政府信息,以适当方式予以主动公开。

办公室、提供依申请公开信息的科室(单位)

(四)规范发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6.提高认识,规范编制发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切实提高年报内容质量和数据准确性。

办公室

二、围绕服务中心工作、助力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一)持续做好疫情防控信息公开。

7.严格执行疫情防控信息发布各项制度,统筹用好政府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各类信息发布平台,持续发布疫情防控进展情况和核酸检测、疫苗接种等相关信息,及时充分回应社会关切,防止引发疑虑和不实炒作。

办公室

(二)加强优化营商环境信息公开。

8.加强优化营商环境政策公开、宣传、推送,强化惠企政策供给信息公开,保持惠企政策及解读文件持续动态更新,政策咨询“有求必应”。

办公室、制定政策的科室(单位)

9.持续推进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信息公开工作,为各类市场主体规范健康发展营造诚信守法、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政策法规科、工程建设与监督科、办公室

(三)围绕扩大有效投资、推动国家重大发展战略落地落实加强信息公开。

10.持续加强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横琴、前海两个合作区建设稳健起步等重大战略实施发布解读,依法依规做好相关规划、政策文件及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积极引导市场预期。

11.聚焦中国共产党中山市第十五次代表大会、2022年中山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中心工作,加大对推进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加快研发创新、战略性产业集群建设、数字经济、贸易高质量发展等工作成效的宣传解读力度,及时回应社会关注。

12.做好对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相关服务业支持政策的公开工作。

办公室牵头,相关科室(单位)配合

(四)强化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信息公开。

13.加强稳就业保就业信息公开。加强劳动者劳动保障信息公开,畅通维权和咨询投诉渠道。

办公室

14.持续提升信息透明度,对水务领域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及时公开。对社会关注的典型问题要积极予以回应。

办公室牵头,相关科室(单位)配合

三、推动重大政策解读提质增效,优化政策咨询服务

(一)围绕省委“1+1+9”工作部署加大重大政策解读力度。

15.落实《广东省政府系统政策解读工作细则(试行)》“三同步”工作机制,做到应解读尽解读。进一步提升解读材料质量,突出核心概念、新旧政策差异、影响范围、执行标准、办事指引及注意事项等,精准传递政策意图。负责政策解读的部门要针对社会公众对政策可能存在的关注点、疑虑点,重点解读文件中与群众切实利益相关、与企业生产生活密切的内容,提高解读针对性。

16.进一步改进政策解读方式方法,探索创新多渠道、全方位、立体式解读方式,加强政策线上线下传播。结合每季度市政府新闻发布会计划,综合运用新闻发布会、在线访谈、图文动画、短视频等形式对重大政策开展深度解读,提高政策知晓度和到达率。

17.加大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公众参与,决策事项可通过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书面征求意见、听证会、座谈会、网络平台互动等方式面向企业群众公开征求意见。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公开征求意见的,决策承办单位应当通过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以及报刊、广播、电视等便于社会公众知晓的途径,公布决策草案及其说明材料,明确提出意见的方式和期限。对公众提出的意见建议不予采纳的,应当及时向社会公众反馈。

18.落实《中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1年重大政策全周期管理方案的通知》(中府办函〔2020〕187号),积极开展政策实施后的跟踪评估和解读。政策文件公布后,文件起草单位要密切关注重要政策,特别是涉及企业发展和民生问题方面的重要政策执行过程中的各方反映,跟踪评估政策实施效果,及时对相关舆情和社会关注点、存在的误解误读进行回应,有针对性地解疑释惑,必要时分段、多次、持续开展解读,增进社会共识。

制定政策及作出重大行政决策的科室(单位)、政策法规科、办公室

(二)优化政策咨询服务。

19.协助建设政策咨询综合服务平台,打造集智能化政策问答、政策服务热线咨询答复、线下政策窗口服务等功能为一体的政策咨询综合服务平台,提高政策公开实效。

20.依托政府网站加强人工智能技术运用,集成政策问答库,完善智能化机器人政策问答功能。将人工咨询与智能化咨询结合起来,探索提供实时在线咨询服务,推动简易咨询事项当天答复。

审批服务办公室

(三)积极回应社会关切。

21.认真做好省长留言(包括集约化平台转办的政务咨询类留言)、人民网网民给市长留言办理工作,按照规定时限做好留言答复。定期进行留言办理梳理分析,对反映集中的问题可通过二次解读等方式加强回应。

办公室、留言及舆情涉及的科室(单位)

22.切实落实政务舆情回应主体责任,加强政务舆情监测和风险研判,前瞻性做好引导工作,更好回应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关切,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氛围。

四、优化政务公开平台建设

(一)提升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运维管理水平。

23.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责任制,确保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安全平稳运行。

24.持续加强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安全防护工作,做好日常巡检和监测。

25.2022年底前,市级政府部门网站全面支持互联网协议第6版,推进市级政务类移动客户端支持互联网协议第6版。

26.强化政务新媒体矩阵建设,坚持全市一盘棋,加强部门和镇街协同,及时准确传递党和政府的权威声音。需要全市范围内统一推广的与企业、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政策措施,由市政府办公室协调在全市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平台推送。

办公室

(二)加强政府网站重点领域栏目建设。

27.修订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建设规范,结合近年工作重点修改调整重点领域相关栏目名称表述、子栏目设置、内容展示等,进一步规范各级政府网站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栏目建设。

办公室、重点领域涉及的科室(单位)

28.各级政府网站要做好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栏目内容日常维护,强化信息梳理分类,加强与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的内容对接。政务服务、行政审批类信息公开要实现与政务服务网的无缝对接,及时公开事项进驻、增加、调整和变更情况。

29.要在做好本部门网站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建设的同时,加强对本系统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建设工作的监督指导。

办公室、重点领域涉及的科室(单位)

(三)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要求。

30.在公开工作中要落实信息发布主体责任,进一步增强规范意识,完善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依法依规严格做好保密审查,防止泄露国家秘密、工作秘密和敏感信息,防范数据汇聚引发泄密风险。

31.严格执行日常发布内容“三审三校”“先审后发”机制,严把政治关、法律关、政策关、保密关、文字关。

32.公开内容涉及社会公共利益调整、需要广泛知晓的,可通过互联网等渠道公开。公开内容仅涉及部分特定对象,或者相关规定明确要求在特定范围内公示的,要选择适当的公开方式,防止危害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社会稳定或者泄露个人隐私、商业秘密。

办公室

(四)持续做好政府公报工作。

33.进一步提高政府公报质量。一丝不苟做好规范性文件及政策解读审核把关,避免出现政治性表述错误、法律法规依据或版本错误、错别字等问题,确保在《中山市人民政府公报》上刊登的规范性文件及解读的规范性和高质量。规范性文件印发后及时申请在政府公报刊登,保证公报刊登内容的时效性。

办公室,制定规范性文件的科室

五、坚持全市一盘棋,强化工作指导监督


34.主要负责同志每年至少听取1次政务公开工作汇报,专题研究部署政务公开工作。

35.配齐配强政务公开工作力量,保障工作经费,确保政策解读、平台建设、常态化监测等工作顺利开展。加强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培训力度,探索各部门、镇街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经办人员来市政府办公室跟班交流学习培训机制。

36.严格落实政务公开纳入政府绩效考核体系;优化政务公开考核方式,规范有序开展考核工作。行政机关向社会公开发布排名结果或问题通报的,要按程序报本行政机关主要负责同志批准。

37.进一步规范政务公开第三方评估工作,不再开展政务公开第三方评估。

38.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经验总结,本单位有关政务公开工作的独特创新性做法和好的经验可积极向市政府办公室报送,由市政府办公室整理后向《政务公开工作交流》刊物投稿。

39.创新探索开展基层政务公开工作,视情况选取试点开展政策咨询服务、政务公开与政务服务深度融合等方面工作探索,争取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

40.建立政务公开典型经验做法及问题不足通报机制,对创新性开展工作的科室(单位)进行通报表扬,对未落实国家、省、市政务公开工作要求,或落实不力的科室(单位)进行通报批评。

41.建立本部门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重点任务台账,明确责任主体和时限要求,逐项推动落实,并报市政府办公室(政务公开科)。对上一年度工作要点落实情况开展“回头看”,未完成的要督促整改。

42.工作要点落实情况纳入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予以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办公室牵头,各科室(单位)配合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免责声明 | 关于我们 | 使用帮助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2450号 粤ICP备20053300号 网站标识码:4420000057  中山市水务局版权所有
主办:中山市水务局  制作维护单位:中山市水务局办公室
地址:中山市孙文中路178号 邮编:528400 电话:(0760)88853212  信箱:zs.shuili@163.com
服务窗口地址:中山市博爱六路22号中山市政务服务中心B区大厅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