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政务服务交流互动 网站无障碍 长者助手 繁體版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

中山市水务局普法责任清单

录入时间:2022-06-06 来源:本网  分享:


序号

普法内容

责任单位

(具体科室或属单位)

普法对象

相关要求

1

突出习近平法治思想对依法行政、法治政府建设的引领作用,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


组织人事科(机关党委)各直属单位


局机关、直属单位全体干部职工

1、将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党内法规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党支部的学习计划。

2、把学习掌握党内法规作为合格党员的基本要求,列入党组织三会一课内容。

2

突出学习党章,大力宣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政策法规。


组织人事科(机关党委)各直属单位


局机关、直属单位全体党员

3

突出《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学习宣传,以及民法典、行政许可法、行政处罚法等国家有关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



政策法规科







局机关、直属单位全体干部职工

1、根据市《关于在公民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要求,要落实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政府常务会议学法、领导干部应知应会法律法规清单、公职人员年度学法考试、庭审旁听学法等制度,每年举办2期以上法治专题讲座。

2、组织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活动。

4

提高整个水务系统的治水管水的能力,提升人民群众及特定对象对水资源管理工作的了解度和满意度,重点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广东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办法



   局机关各科室、     局属各单位


局机关、直属单位全体干部职工,广大群众



1、充分利用国家宪法日”“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水法律法规颁布纪念日及安全生产月等重要时间节点,印发水法律法规、宣传手册、印刷宣传画等方式,开展主题宣传活动。

2、积极利用中山市水务局政务网”“中山水务局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定期推送水法规知识、开展活动效果。

3、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行政主体责任,在执法监管和提供服务过程中,主动开展面对面水法律法规宣传教育。

4、进行多样化普法宣传,通过进机关、进社区、进街道提供普法宣传、法律咨询、疑问解答服务。开展执法工作中遇到群众疑惑点,及时普及法律知识解答疑难问题。

5、在办公楼等场所播放宣传片与普法公益广告,为公众提供更广泛、更便捷的学法用法渠道。



5

加强排水管理,保障排水设施安全运行、防治水污染和内涝灾害等普法工作,重点宣传《城镇排水与污水处理条例》《城镇污水排入排水管网许可管理办法》等



  市政排水管理科、 市市政排水事务中心




广大群众

6

开展水土保持、水土流失综合防治、水土流失检测等,依法审批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并监督实施工作,重点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土保持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土保持法实施条例《广东省水土保持条例》等。


运行管理和水土保持科



广大群众




7

加强水利工程防洪抗旱责任制落实、水情旱情预警及水利工程应急抢险、蓄滞洪区安全建设、管理和运用补偿工作、洪水影响评价、内涝灾害等工作的普法,重点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抗旱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汛条例》《广东省防汛防旱防风条例》等


水旱灾害防御科、市政排水管理科、市水库水电工程管理中心、市堤围管理中心、市市政排水事务中心



广大群众


8

加强水利工程质量和安全监督、项目稽察、水利督察、指导水利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等工作的普法,重点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水利工程质量监督管理规定》等


工程建设与监督科


广大群众

9

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防治地下水超采和污染,加强利用取水工程或者设施直接从江河、湖泊或者地下取用水资源的管理同时,加强实施节约用水规划、计划用水和节约用水、用水总量控制、用水效率控制、计划用水和定额管理、节约型社会建设等宣传,重点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供水条例》《地下水管理条例》《取水许可和水资源费征收管理条例》《广东省节约用水办法》广东省城市供水管理规定》等







水资源与供水管理科、   市供水事务中心





广大群众

10

强化对水资源取水许可、有偿使用和论证、水量分配,重点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广东省取水许可管理办法》《广东省水权交易管理办法》《水行政许可实施办法》等


 审批服务办公室、     水资源科




广大群众



11

加强水域及其岸线的管理和保护、河道采砂管理、河道管理范围内工程建设方案审查,推进河湖制河长制以及江河湖泊、河口滩涂的开发、治理和保护等工作,重点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河道管理条例》《广东省河道管理条例广东省河道采砂管理条例《广东省河口滩涂管理条例》等



河湖管理科


广大群众




12

加强水利设施的管理、保护和综合利用及水库、堤防、水闸、水电站大坝等水利工程的运行管理,以及水利建设市场的监督管理和水利建设市场信用体系等工作的普法宣传教育等普法,重点宣传《水库大坝安全管理条例广东省水库大坝安全管理实施细则等。

工程建设与监督科、运行管理与水土保持科、市水利工程质量安全事务中心、市堤围管理中心、市水库水电工程管理中心、中珠排洪渠工程管理中心


广大群众

13

进一步将执法与普法、服务相结合,在开展行政检查、涉水违法事件查处、水事纠纷协调、水利规费征收、行政处罚等工作中加强普法宣传教育,重点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强制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水行政处罚实施办法》等



市水政监察支队



广大群众

加强水行政执法案例整理编辑工作,建立依法普法制度,通过发布以案释法典型案例、执法过程中的释法说理等,提升群众对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检查等水行政执法工作的了解度和满意度。同时,通过加强《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宣传,增强人民群众运用法律武器与黑恶势力作斗争的信心和能力,有效推进扫黑除恶斗争常态化开展。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免责声明 | 关于我们 | 使用帮助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2450号 粤ICP备20053300号 网站标识码:4420000057  中山市水务局版权所有
主办:中山市水务局  制作维护单位:中山市水务局办公室
地址:中山市孙文中路178号 邮编:528400 电话:(0760)88853212  信箱:zs.shuili@163.com
服务窗口地址:中山市博爱六路22号中山市政务服务中心B区大厅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