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政务服务交流互动 网站无障碍 长者助手 繁體版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

提升污水处理能力!中山将在3年内新扩建16座污水处理厂

录入时间:2022-07-17 来源:本网  分享:

  本站讯(通讯员 廖睿)中山市水务局正在紧锣密鼓地规划建设全市污水处理系统,计划于2025年前新扩建污水处理厂16座,将全市污水处理能力提升至217.5万吨/日。

  当前,中山正大力推进污水处理厂建设,以全面提升全市污水治理能力,加快补齐污水处理短板,从根源上解决生活污水排放难题。

  新建扩建后

  全市每天可处理污水217.5万吨

  随着全市用水量不断增大,城镇污水排放量也逐年提升,目前中山已建的污水处理设施,已经难以满足全市污水处理的需求。这导致部分生活污水直排入河,河涌底泥黑臭,水体污染严重。

  为全面提升污水处理能力,严把污水处理最后一关,中山市正大力推进污水处理厂建设。

  污水处理厂是城市生活污水处理的终端。它将含污染物总量或浓度较高的废水,通过科学化处理后达标排放,从而减少污染物排放,改善河涌水体水质,是系统治理城市黑臭水体的基本保证。

  据统计,中山市现有生活污水处理厂处理能力为136.5万吨/日。其中包含2021年底,全市已完成扩容的13万吨/日。

  为系统化、科学化推进污水处理厂建设,中山市水务局正根据全市水体整治工程的建设情况,近年来全市人口规模及增长趋势,辖区规划及发展需求,全面梳理污水处理能力需求。

  中山市水务局透露,借此契机,中山将全面优化全市生活污水处理厂的布局,科学编制污水处理厂的扩容规划。全市计划于2025年前,新扩建污水处理厂16座,提升污水处理能力95万吨/日。扩容后,全市污水处理能力将达到217.5万吨/日。


  图片1.png

民众污水处理厂扩容效果图。



  今年将扩建完成2座污水处理厂

  2021年,横栏永兴污水处理厂和小榄污水处理厂已完成扩建。中山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中山将完成珍家山污水处理厂和中嘉污水处理厂的扩建工作。

  另外,黄圃大雁污水厂、横栏茂辉污水厂、板芙污水厂、三乡污水厂等9座污水处理厂已纳入非中心组团未达标水体综合整治工程,正全力加快推进前期工作。

  截至目前,横栏茂辉污水厂、三乡污水厂已完成初步设计方案编制,并通过专家评审,正进行施工图编制,其余7个污水处理厂正加紧完善初步设计方案。相关镇街正紧锣密鼓地加快开展规划调整、土地征收等前期工作,合力推进污水处理厂建设,力争今年年底进场施工。


  图片2.png

横栏污水处理厂扩容效果图。


  在污水处理厂建设工作中,中山市水务局一方面积极学习国内外优秀案例,着力打造更多样化的污水处理厂;另一方面,充分听取镇街需求,充分考虑污水处理厂的选址及周边环境,通过推动水环境改善,为建设美丽中山提供良好生态环境支撑。



一审:陈杰鸿

二审:萧晓钰

三审:李征

素材来源:未达标水体整治工作专班、南方+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免责声明 | 关于我们 | 使用帮助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2450号 粤ICP备20053300号 网站标识码:4420000057  中山市水务局版权所有
主办:中山市水务局  制作维护单位:中山市水务局办公室
地址:中山市孙文中路178号 邮编:528400 电话:(0760)88853212  信箱:zs.shuili@163.com
服务窗口地址:中山市博爱六路22号中山市政务服务中心B区大厅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