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政务服务交流互动 网站无障碍 长者助手 繁體版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

又有大动作!中山正在新扩建一批污水处理厂

录入时间:2022-10-12 来源:南方+  分享:

  10月10日,珍家山污水处理厂二期扩建工程正式通水,污水池内的污水经过一道道工序处理后,变为一股清流注入石岐河。

  今年9月起,中山陆续有多个污水处理厂扩容工程动工建设或封顶完工,如中山首宗“拿地即动工”的治水公建项目——民众街道生活污水处理厂三期工程正式动工;全市首个半地埋式污水处理厂——横栏镇污水处理厂三期工程动工;中山城区最大的污水处理厂之一,中嘉污水处理厂三期扩建工程主体结构完成封顶……

  当前,中山现有污水处理厂22座。为加快补齐污水处理短板,从根源上解决生活污水排放难题,中山市水务局正在紧锣密鼓地规划建设全市污水处理系统,计划于2025年前新建或扩建污水处理厂17座,力争将全市污水处理能力提升至200万吨/日以上。


珍家山污水处理厂二期扩建工程正式通水。南方拍客 连婉晴 供图


  一项民生工程

  抢抓治水攻坚三个“第一”

  珍家山二期扩建工程被列入中山市年度民生工程重点建设项目之一。从水污染治理的角度来看,此次珍家山二期扩建工程抢抓了中山治水攻坚的三个第一:第一个动工的污水处理厂、第一个实现“当年动工、当年通水”的项目、第一个凭借中山本土企业自身资质施工建成的治水项目。项目通水后,将显著改善中山城区环境、改善石岐河水质、实现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当前,珍家山污水处理厂的主要服务范围包括石岐河西片区、石岐河南片区、东区片区、长命水片区、凯茵片区、火炬西片区等六大片区,服务面积接近35平方公里。二期扩建工程去年底完成立项,今年2月动工,在短短8个月完成了扩建工程。据悉,二期扩建工程的污水处理能力与现有一期项目相同,均为10万立方米/日。污水经处理后,出水水质稳定达到《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一级A标准及广东省《水污染物排放限值》第二时段一级标准较严值。

  “污水处理厂是城市生活污水处理的终端。它将含污染物总量或浓度较高的废水,通过科学化处理后达标排放,从而减少污染物排放,改善河涌水体水质,是系统治理城市黑臭水体的基本保证。”郭媛表示,珍家山污水处理厂二期扩建项目实现了当年动工、当年通水,这是对中山水环境污染治理的重要保障。她透露,今年底,中山还将如期完成中嘉污水处理厂的扩建工作。


污水池内的污水经过一道道工序处理后,变为一股清流注入石岐河。南方拍客 连婉晴 供图


  一项系统工程

  检验水污染治理的“金标准”

  珍家山污水处理厂二期扩建工程正式通水的第二天,中山市水务局市政排水管理科科长郭媛就紧锣密鼓地前往污水处理厂调研,她对现场工作人员强调:“通水是第一步,接下来还希望你们要精细化管理污水管网,减少外水‘入侵’,提高污水的收集浓度。”

  在郭媛看来,污水处理厂不仅是污水末端处理的保障,它更是检验水污染治理是否扎实的金标准。污水处理厂的前端就是收集污水的管网,这些管网就像“毛细血管”遍布城市各个角落,而污水处理厂就像一个小小的心脏。一旦“毛细血管”破损,输送至污水处理厂的污水将被外来的地下水、河涌水“稀释”,污水处理厂的工作人员必然会发现,收集的污水浓度达不到处理指标,从而察觉到整个污水管网的问题。


市领导及多个单位干部前往珍家山污水处理厂调研。南方拍客 连婉晴 供图


  “水污染治理的一项系统工程,珍家山污水处理厂二期扩建通水后,我们还将对污水管网进行运维、检测维修、精细化管理,以确保污水顺畅排放到污水处理厂。”中山公用水务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徐兴泉说。

  一项未来工程

  力争实现污水处理量超200万吨/日

  当前,为全面提升污水处理能力,严把污水处理最后一关,中山市正大力推进污水处理厂建设。

  据统计,中山市现有生活污水处理厂处理能力为136.5万吨/日。为系统化、科学化推进污水处理厂建设,中山市水务局已经根据全市水体整治工程的建设情况,详尽分析了近年来全市人口规模及增长趋势,辖区规划及发展需求,全面梳理污水处理能力需求。


污水经处理后,出水水质稳定达到《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一级A标准及广东省《水污染物排放限值》第二时段一级标准较严值。南方拍客 连婉晴 供图


  接下来,中山将全面优化全市生活污水处理厂的布局,科学编制污水处理厂的扩容规划。全市计划于2025年前,新扩建污水处理厂17座,扩容后,全市污水处理能力将超200万吨/日。

  “近年来,我们强调全流域治理、源头治理,对污水应收尽收意味着送往污水处理厂的污水量将增大,这对污水处理厂的处理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郭媛表示,三分建七分管,接下来,全市将加强排水厂网一体化的精细管理,进一步巩固水体整治的成效。


一审:陈杰鸿
二审:萧晓钰
三审:李征
素材来源:南方+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免责声明 | 关于我们 | 使用帮助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2450号 粤ICP备20053300号 网站标识码:4420000057  中山市水务局版权所有
主办:中山市水务局  制作维护单位:中山市水务局办公室
地址:中山市孙文中路178号 邮编:528400 电话:(0760)88853212  信箱:zs.shuili@163.com
服务窗口地址:中山市博爱六路22号中山市政务服务中心B区大厅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