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政务服务交流互动 网站无障碍 长者助手 繁體版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

库容超150万m³!中山三乡排洪工程“中心蓄洪湖续建工程”动工

录入时间:2022-11-22 来源:南方+  分享:

  11月22日,记者获悉,中山市三乡镇排涝工程——“中心蓄洪湖及泵闸配套工程”已于近日动工。

  三乡内涝问题一直都是广大人民群众最为关心的民生问题。近年来,地势低洼的三乡镇多次遭遇强降雨。2018年“8.29”、2021年“10.10”、2022年“5.10”等暴雨事件造成三乡严重内涝,影响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

  为此,中山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安排市水务局统筹开展茅湾涌防洪排涝整治工程,采取“上截、中蓄、下排”的总体治涝思路,通过系统性的防洪、排涝措施,提高茅湾涌流域的防洪排涝能力,解决三乡内涝问题,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动工仪式上,中山市三乡镇副镇长黄基沿表示,“中心蓄洪湖及泵闸配套工程”是茅湾涌防洪排涝整治工程中的“中蓄”骨干工程之一。它的开工建设,标志着茅湾涌防洪排涝整治进入全面加快落地实施的新阶段。


中山市三乡镇排涝工程—“中心蓄洪湖及泵闸配套工程”已于近日正式动工。


  如何解决三乡内涝问题?

  上截、中蓄、下排

  要探讨解决三乡内涝问题的办法,就不得不提及三乡的实际情况。

  从地势来看,三乡就像一个“聚宝盆”,四面环山、地势低洼,每逢雨季,降水都会由于地势原因,向三乡汇流。而在汇流之后,由于地势低洼,造成三乡的外江水位比内河涌更高,排水路径十分有限,容易发生水浸。

  从排洪渠道来看,三乡对外排洪的渠道也极为有限。尽管镇内有50多条内河涌,但三乡大部分的排水仍依赖茅湾涌向外排水。但一旦遇上涨潮,外江水位往往比内河还要高,这就大大限制了茅湾涌的排水。

  为了解决三乡内涝的实际困难,中山市水务局计划采取“上截、中蓄、下排”的总体治涝思路,开展茅湾涌防洪排涝整治工程,提高三乡的防洪排涝能力。


它的开工建设,标志着茅湾涌防洪排涝整治进入全面加快落地实施的新阶段。

它的开工建设,标志着茅湾涌防洪排涝整治进入全面加快落地实施的新阶段。


  什么是“上截、中蓄、下排”?

  中山市水务局规划计划科科长顾垒介绍道,“上截”主要是通过建设截洪沟和排洪渠,从高处拦截山洪,实现高水高排,减轻山洪直接进入三乡镇建成区所造成的洪涝灾害。骨干工程主要包括扩建中珠排洪渠、新建谷都截洪沟和妈坑水库截洪沟。

  “中蓄”主要是通过建设蓄洪湖,蓄滞洪水,降低河涌水位,让洪水通过错峰调节后排出。这将在降雨高峰期,减轻三乡镇洪涝灾害。骨干工程主要包括新建乌石蓄洪湖和续建中心蓄洪湖及泵闸配套工程。

  “下排”主要是通过整治茅湾涌、建设排涝泵站,提高茅湾涌排涝能力。骨干工程主要包括茅湾涌拓宽整治(包括鸦岗运河整治)和新建大涌口泵站。


中山市三乡镇排涝工程—“中心蓄洪湖及泵闸配套工程”已于近日正式动工。


  破解用地、资金难题

  重启三乡排洪工程

  三乡镇排涝工程—中心蓄洪湖及泵闸配套工程,是“中蓄”骨干工程之一,主要包括开挖蓄洪湖、新建进水闸、排水泵站及调水泵站等,总库容为151.39万立方米。它将为三乡蓄滞北部的山洪。

  经不懈努力,并在市委、市政府和市水务局的大力支持下,中心蓄洪湖及泵闸配套工程在停工4年多之后重启建设,续建工程主要对三乡镇排涝工程—中心蓄洪湖及泵闸配套工程未实施内容进行建设,主要包括泵站及水闸的机电及金属结构,厂房,管理楼,库区土方开挖及堤岸护坡等。

  “中心蓄洪湖及泵闸配套工程重启建设,这是三乡在解决内涝问题上前进的一大步。”黄基沿在动工仪式上表示,三乡镇将积极督促建设单位,制定严密施工计划,倒排工期,加快工程进度,加强现场管理,实行全过程质量监控,坚持安全生产,将该工程打造成优质工程、精品工程、放心工程、廉洁工程,尽早发挥工程效益。



一审:陈杰鸿
二审:萧晓钰
三审:邓杰文
素材来源:南方+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免责声明 | 关于我们 | 使用帮助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2450号 粤ICP备20053300号 网站标识码:4420000057  中山市水务局版权所有
主办:中山市水务局  制作维护单位:中山市水务局办公室
地址:中山市孙文中路178号 邮编:528400 电话:(0760)88853212  信箱:zs.shuili@163.com
服务窗口地址:中山市博爱六路22号中山市政务服务中心B区大厅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