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政务服务交流互动 网站无障碍 长者助手 繁體版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

中山市水库水电工程管理中心

录入时间:2021-08-26 来源:本网  分享:

一、主要任务

  (一)贯彻执行国家、省、市有关水利方针政策、法规和中山市生态保护区的有关规定,拟订水库库区水利水电、水土保持工作的计划和制度,并组织实施。

  (二)负责直属水库大坝的安全监测、水文监测、日常维护、养护修理、除险加固、白蚁防治和调度运行等管理工作,维护工程安全和正常运行。

  (三)建立健全“三防”行政和技术岗位责任制,做好管辖范围内的防汛、防风、防旱、排涝工作,确保水库工程安全度汛。

  (四)做好供水用水计划,合理调度用水量。做好库区绿化、环境整治、水土保持工作,保护水源,防止水质污染;负责辖区的水库三防信息、防洪防旱调节等工作。

  (五)负责辖区水库的水文、水情观测记录整编等基础工作,建立健全各项水库水电工程、水文、水情档案;

  (六)负责处理长江片区、五桂山片区、金钟片区等库区电站管护范围内的违章事项,协助市水政监察支队等有关部门调解水事纠纷;

  (七)承办上级交给的其他工作任务。

二、内设机构

  根据上述任务,中山市水库水电工程管理中心内设9个机构:

  (一)长江水库管理所(副科级)

  负责长江水库辖区范围的工程建设、管理及其三防调度工作。

  (二)五桂山片区管理所(副科级)

  负责五桂山辖区范围水库、电站的工程建设、管理及其三防调度工作。

  (三)金钟水库管理所(副科级)

  负责金钟水库辖区范围的工程建设、管理及其三防调度工作。

  (四)办公室

  负责本单位的党务及人力资源管理、财务管理、文秘、档案、后勤保障等工作。

  (五)运行管理股

  负责辖区水库大坝、溢洪道、泄洪洞、排洪渠道、供水设施、水电站及其附属工程的日常管理维护工作。

  (六)工程建设与安全股

  负责辖区水库和水电站的工程技术设计、现场施工管理及工程建设的资料收集、整编、归档保管工作。负责直管和协管水库、水电站的工程检查检测、安全运行、设备维护、安全生产工作,

  (七)水旱灾害防御股

  负责防汛、防旱、防风日常管理工作。负责组织协调受益范围的防洪排涝工作。协调火炬开发区、东区、五桂山办事处的三防工作;开展汛期防汛检查,水库水量防洪调度;负责辖区水库三防物资的储备工作;负责组织编制辖区水库防汛方案和预案,并协助做好防汛抢险准备工作。负责收集、监测、统计、记录、整编辖区水库的水文、雨量、气象资料,负责做好库区水文、雨量数据的传送、更新和资料归档工作。

  (八)水资源保护与供水股

  负责协助辖区水资源保护、水土保持工作,负责水源地、取水口、供水管道等重要区域巡查和管护,防止水质污染。负责建立辖区水资源保护工作机制,拟订所辖水库供水用水计划,合理调度用水量。负责所辖水库供水合同的拟定和实施。组织编制发布辖区水资源简报。

  (九)水事管理股

  负责对辖区水库工程及保护用地确权划界。协助处理长江片区、五桂山片区、金钟片区等库区电站管护范围内的违章事项。协助处置水库辖区范围内的水事纠纷。

三、人员编制和领导职数

  中山市水库水电工程管理中心事业编制62名,其中主任1名,副主任4名;内设机构领导职数正职9名,副职11名。

四、经费来源

  人员经费为市财政补助一类,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

五、单位领导

  主任:肖群    副主任:何柱洪  罗新锋  黄春晓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免责声明 | 关于我们 | 使用帮助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2450号 粤ICP备20053300号 网站标识码:4420000057  中山市水务局版权所有
主办:中山市水务局  制作维护单位:中山市水务局办公室
地址:中山市孙文中路178号 邮编:528400 电话:(0760)88853212  信箱:zs.shuili@163.com
服务窗口地址:中山市博爱六路22号中山市政务服务中心B区大厅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